移民潮再袭 加拿大超美国成墨西哥新香饽饽

约克论坛+-

移民潮再袭 加拿大超美国成墨西哥新香饽饽

  今年6月,加总理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潘尼亚尼托达成协议,开放墨西哥免签证,可能当时没有预计川普会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川普胜选后,墨西哥移民潮无疑将再次掀起,但是联邦政府仍然坚持于2016年12月1日对墨西哥开放了免签。

  据加拿大移民部最新数据,墨西哥难民申请在2009年达到9,511人,取消免签后,这个数字在2010年就下降到1,349人,以后逐年下降,至2016年1~6月仅有60人。开放免签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 Agency)在今年头两个月扣押的墨西哥移民人数,已超过2016年全年的总数。

  据边境服务局,截至3月9日,加拿大扣押了444名墨西哥人,而在2016年,边境服务局全年拘押的墨西哥人总计410人。

  联邦政府于去年12月,解除对墨西哥公民的签证要求,随后数字便明显攀升。仅在1月份,70名墨西哥人抵达加拿大后,提出难民申请。随着特朗普的当选,无疑让许多希望移居北方的墨西哥人,将焦点从美国转移至加拿大,因为新的美国总统曾誓言遏制非法移民,而这类移民其中约一半是墨西哥人。

移民潮再袭 加拿大超美国成墨西哥新香饽饽

  对于这些来自墨西哥的难民,加拿大移民部长赫森(Ahmed Hussen)说,该部门正监控局面。在目前情况下,作出结论或猜测未来的政策,都为时过早。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若认定外国公民可能对公众造成威胁,或无法验证其身分,或他们被认定不太可能出席聆讯、出现在递解程序,便会拘禁他们。边境服务局此前拘留墨西哥人最多的年头是2012年,当年667人被拘押。

  同时,保守党移民事务评论员瑞贝尔(Michelle Rempel)去年就为此谴责自由党,没有正式研究潜在的影响或制定防止措施就随意做出决定。她表示,对于有商业往来的邻国实行免签是可以的,但必须看清是否有问题,而现实是确实有问题。在加拿大,一旦接受难民申请,纳税人就要开始负担他们的生活、医疗,直到结案。

移民潮再袭 加拿大超美国成墨西哥新香饽饽

  其实在哈珀政府期间,就爆发过一次墨西哥难民潮,随后政府不得不于2009年取消了墨西哥的免签证。正和之前所预料的一样,如今墨西哥的避难申请随着免签而大幅上升,至于以后事情还会发展到什么地步,以及联邦政府是否会采取措施抑制,这还取决于川普如何实行他的竞选承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