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西人评论华人“吃喝”,论“中国吃”的缘由

温哥华港湾+-

听西人评论华人“吃喝”,论“中国吃”的缘由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伯爵奇士:你吃了没?很多国人一见面就问这话。到国外后依然保持这种问候习惯。西人一见面就问“你好,今天很美”等等泛美语言。看来中国人吃饭就是美差。

     中国人最喜欢吃喝,花在吃喝上的时间特多。在温哥华,一位西人的媳妇是华人,深得媳妇吃喝的习性,这位西人横竖看不惯华人的吃法。他这么评论:你们中国人用三个小时做饭,三个小时吃饭,一天到晚就知道吃。我们20分钟做好饭,20分钟吃好饭,其它时间到户外运动“吃清晰空气”去。草地一坐看一本书,这一天很“nice”。

     别看西人也喜欢中国菜,喜欢吃中国水饺,但是,那是赶时髦或偶尔品尝一下中国风味,他每天吃中国餐也许他们受不了。

     微信上晒吃喝也是一景,不管自己多胖,比赛一般的秀美餐美图,如果有意义和有意思的还好,例如你是厨师或有一些艺术格调,这也叫“秀品”。自己炒几个小菜还黑糊糊的,你也秀,是自己饿坏了咋地?不秀食物就不叫生活吗?

     是的!国人有被饿怕了的后遗症。孩子们从小就接受这种爹妈“忆苦思甜”的教育,还会不断地唠叨这些艰难困苦,给孩子增加记忆力。孩子们一边反感,一边就打上烙印了。长大以后,被这些爹妈教育出来的这种儿女素养也高不到哪里,晒吃喝拉撒睡就理所当然了……

     中国人经历许多饥饿的磨难。冯小刚的电影《1942》吓坏了很多国人,80岁左右的人会记忆犹新。而1959年开始的三年自然灾害(人为灾害?)总之,死伤无数,像发生了一次没有枪炮声的世界大战,死伤的却都是中国人。

     这种恐慌对60岁以上的人大有杯弓蛇影的恐惧感。在这种意识的培养中,很多人确实把吃放到了第一位,再富有的人都害怕没粮食吃,造成了很多自私本性,主要表现在争抢意识。争抢盐及抢物…许多争抢事件都源于“因吃”而起。吃饱喝足了就舒服了。至于文化和精神上的事情,要远远的落后于吃。

     在温哥华一次饭桌上,有位女孩说很喜欢厨师,因为厨师能够给她做好吃的,但厨师做菜那是职业,单位累得屁滚尿流,回家未必就能放下饭馆的面板立马进入家庭厨房去切墩。

     过去经常听说女孩馋嘴,一块糖果就能把她勾走,发展成几顿大餐就会让一些女性摇摆不定,而找到富翁就等于顿顿能吃到美味佳肴,还能在自己买高档衣物装饰物的“精神世界”中大显身手,以这种人体出售的方式,完成一生的夙愿。“自立更生”的一些女性为了更好的吃喝,不惜出自己的肉体赚钱。这些也都是因吃的诱惑。

     吃货一般瞧不起在文化意识精神领域工作的人,他们拧巴满脸的肌肉不屑地说:“文化,能当饭吃吗?”这些人吃的脑满肥肠还不会提炼一下自己,还把吃当成第一要素,这样的人财富再多,你也不要期望他们有社会担当意识。

     中国人来到国外,餐厅一下子多了起来,在加拿大大温地区列治文市中心,中国餐厅在多元族裔中占据完胜的比例。走高大上路线,一直是中国餐厅的首选,餐馆名字一如既往地呈现中国特色:这个王,那个城,海鲜、自助、鲁、闽、湘、川、粤、上海、杭州、东北菜,祖国各地的美味佳肴一一到位。中国人多,饭店开的也是风声水起,当然这和国人喜欢吃有关系,所以“好菜不怕巷子深”… 吃是中国最大的文化遗产,“民以食为天”,这“食”字说明“人”能吃才是大大的“良民”,“良民”是好人的意思,所以“粮食”是最好的玩意。所以就有满汉全席108道大菜矩阵般摆起。

     国人胃口大开,就不那么善良了,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通吃,猫和老鼠都不能幸免,动物的五脏六腑都会纳入美味佳肴之列,做法也是五花八门,卤、蒸、煮、煎、炸、煲,这能不诱惑吃货的食物链吗?由饥荒和食品匮乏到丰衣足食,往往反其道而行之,华人吃喝产生巨大的浪费。分析原因,一是民族意识所决定的,只要自己翻身了,立马就会变本加厉形成土豪式的“报复”心态,完全丧失了传统的勤俭美德。

     在其他方面表现也是如此,例如,购房。二是饮食习惯造成的,大家都在一个菜碟里夹菜,使用的筷子成了搅拌器,到后来,菜虽然剩下来,那菜肴的状态只有扔掉了。西人的分餐制就好得多,自扫门前雪的方式,吃干净八分饱就可以了。再有就是中国人炫富心态,而且是狂点多点高档菜,故意剩很多来赢得大家的关注和敬佩。当然,这也是国人爱面子的习性造成的,一些经济条件并不是太好的家庭,在家吃的残羹剩菜也要放入冰箱,出外面请人下饭店就大显身手来保住自己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尊严”和“大方”。

     如今很多华人已经醒豁很多,用公筷,连勺子、刀、叉这些“兵器”也派上用场,剩菜打包,浪费现象少了很多。但一些大城市还是每天有千八百吨剩菜饭变成食物垃圾。而中国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人吃不上饭,这样的现象,和大多数人总是喊正能量和爱心慈善口号严重不符。中国人对吃研究成果显赫,对其它发明创造就弱爆了,蒸锅、不粘锅,高压锅,电饭煲,榨汁机,烤箱,电冰箱都是洋货,各种不锈钢餐具、水晶杯,细瓷等精美器皿也都来自于洋人。把精力用在吃喝拉撒上,必然会导致思想意识上的短板,对文化和精神上的要求就会减少,吃饱喝足的人生态度,只顾自己眼前利益,怎么会对社会有担当意识,以这种头脑进入国际社会,还总想当老大,啥时候能得到尊敬?啥时候能够强大起来呢?

     伯爵奇士: 崇尚象征着正义与力量的骑士精神。袒露胸襟的直言快语,挥向时政陋象的剑指锋芒。走近温哥华你我他,真诚敲开普通人心扉。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8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一个有能力移民到这里的人,除投资移民外大部分都是读书人,试问一个高学历人士可能被共产党洗脑吗?如果非要辩论他们所坚持的一些观点,我个人觉得,其实是这些读书人把准了脉搏,不满整个华人社会在外漂泊,心灵却像浮萍无根的生涯的一种坚持和奉献!换句话说人家比你深刻多了!U know?

  • 游客屏蔽

    真无知,纯粹是挣稿费或完成任务的文章。40年前的中国可能是这样子。现在的中国不要说大城市远比美加的发达,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比美加一般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上进和眼光远大,当然受共产党洗脑比受基督教更恶心。这是中国人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