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太大 加拿大新移民患精神分裂风险较高

星岛日报+-

压力太大 加拿大新移民患精神分裂风险较高

  有研究指新移民患精神分裂的风险较土生加人高

  多伦多精神与瘾癖研究中心昨发表有关新移民罹患精神分裂症原由的新报告,指出新移民初到贵境,面对生活环境转变,适应新生活与工作上的重大压力,影响脑内分泌多巴胺(dopamine),而过量多巴胺易令其患上精神分裂症,报告显示移民较土生土长者较易出现精神分裂状况。

  负责进行此临床实验研究的家庭精神健康研究中心临床学者迈莎里(Dr. Romina Mizrahi),去年邀请56名市民参与研究,包括25名移民与31名本国土生土长的人,她向一众接受试验人士给予中度压力测试,所得出数据发现当移民面对相同压力时,出现的忧虑情况导致脑部分泌多巴胺,较土生加国人面对压力时分泌的多巴胺为高。

  迈莎里博士相信参与研究之移民,或因曾经历过生活环境转变的艰难,以及工作量过多等压力,不时会面对社会隔离感所带来的境况,令他们在研究中出现仅中度压力时亦会因过往经验,有感而发影响多巴胺分泌。

  其研究中合共有32名移民人士与44名非移民人士参与,然而整体研究显示多巴胺分泌量多,会增加患上精神分裂症危机,而非移民者在临床实验中多巴胺分泌明显没有移民人士多。

  纵使研究结果如是,但迈莎里博士强调多巴胺分泌多,并不代表一定会出现精神分裂症,只不过是患上此症的危机较高而已。即使接受临床实验的移民似乎在压力下,出现多巴胺分泌情况多于非移民者,但此数据并不代表大部分移民者都有上述危机。

  下一步研支援计划成效

  她在昨天发布于《精神分裂症通讯》的研究报告中坦言,精神分裂症并不容易诊断出来,故此多认识在何种因素下会容易导致精神分裂症出现,是非常重要的资料,同时亦期望透过上述研究与发表相关报告,令相关机构与政府,多发展社区支援工作,以协助新移民人士面对如何防治患上精神分裂症,并拨款支援医治。

  身兼本国青少年心理疾病预防诊所与研究计划主导者的迈莎里博士形容,本国人口发展与劳工市场,若没有新移民加入,只会出现萎缩情况,也因联邦政府锐意吸纳更多新移民。

  她续指本国吸纳新移民之余,却似乎没有增加如何帮助与支援新移民处理生活压力带来的情绪问题,社区亦缺乏资助以断定社区内易罹患精神分裂症高危一族,以预防高危人士患上精神分裂症,尤其是新移民青少年的资助。

  迈莎里博士指出其研究报告,将生物理论结合社会科学现象,而下一步的研究将会着重于如何透过社区支援计划,帮助新移民高危一族,减低他们因生活压力而增加多巴胺分泌,从而减轻他们患上精神分裂症的机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