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感恩:有些新移民的做法让人寒心

加国无忧+-

  不久前本网报道了《大连游客突发急病:医院免除10万费用》,讲述了一位来自大连的中国游客在多伦多期间突发脑垂体瘤破裂而生命垂危,在密西沙加医院接受紧急手术治疗后转危为安、医院免除了他10万加元医疗费用的故事。参与帮助患者的加拿大辽宁协会理事长于首三表示,这位向协会求助的辽宁老乡事后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本来很正常的一件事,却引出于首三无限感慨,因为服务社区这么多年他真的遇到许多人不知感恩的寒心事。

不懂感恩:有些新移民的做法让人寒心

  据于首三介绍,来自大连的当事人李阳到加拿大后即开始有感冒、头疼的症状,同时眼睛出现状况,视力变得模糊。因为舍不得花钱,他自己到药店买了些止痛片服用,但基本没什么效果,开始持续高烧。最后来到密西沙加一家医院被确诊为颅内脑垂体瘤破裂出血,如果不立即安排手术的话会有生命危险,而且也不能坐飞机回中国救治。所幸手术非常顺利,李阳的命总算保住了。

  加拿大辽宁协会理事和加拿大大连同乡会会长李桂荣得知情况后当即买了一些营养品和水果探视了病人,考虑到李阳没有购买保险,无力支付高昂医疗费用,准备在同乡会发动为李阳筹款,正在此时医院方面传来消息,免除了李阳的10万元医疗费用。李阳手术后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让关心他的人感到欣慰。

  于首三说,确实有些人非常不懂事,没有感恩心态。几年前有一个CPAC会员年纪轻轻的上班时觉得难受,回家后就突然去世了。他的妻子面对意外的打击手足无措,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在这种情况下,负责CPAC会员服务的于首三主动联系到这个年轻的母亲,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这个母亲说,她夜里非常害怕,不敢睡觉,希望有人能陪陪她。得知这个情况后,于首三便在会员中找了几个有孩子的妈妈做志愿者,大家轮流在晚上到家里去陪她和孩子。

  过了一段时间后于首三想问问怎么样了,没想到却联系不上当事人了。后来得知当事人带着两个孩子回中国了。这让于首三很失望,回国不是急事,总有时间打个电话说一下情况,让这些热心的志愿者知道。结果当事人什么也没说就消失了,弄得于首三很尴尬。最后他出面请热心的志愿者一起吃个饭表示感谢。当大家问起当事人的情况时,于首三只好实话实说:我也不知道她的情况怎么样了。

  还有一位大连同乡也是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这个女孩一个人在多伦多工作,她的母亲在中国是个主任医师,退休后到加拿大来看女儿。不料想来了两个月后突然发病,还好女孩给母亲买了10加元的探亲保险,但是这10万元一个月就用完了,病人的情况却没有明显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女孩找到大连协会寻求帮助,准备送母亲回国治疗,根据医院要求需要一个加拿大注册护士随机护理,另外需要航空公司特许患者登机,并解决机票。

  于首三说,但凡同乡有困难找到协会,协会都会尽力给予帮助。几经周折女孩的要求都得到了满足,于首三准备和协会的负责人一起在患者回国前探视一下,结果也是联系不上人了。于首三找到航空公司询问,才知道患者已经回国,走前连个招呼都没打。

  于首三说,解危济困是华人的传统,知恩图报也是一种美德。当别人帮助的时候说一声谢谢应该是最起码的礼仪,而我们有些人恰恰忽略了这一点。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