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大雪袭击温哥华 华人妈妈们狼狈应对

温哥华港湾+-

罕见大雪袭击温哥华 华人妈妈们狼狈应对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周一是笔者所住地区收垃圾日,一大早6点半打开门,惊着了“天啊,又下雪了”。周日辛辛苦苦把屋前屋后、车库门外积雪好不容易铲干净,大冬天的居然挥汗如雨、头发湿透,心想未来一周低温,雪冻成冰更不好出行。结果这下好了,大自然母亲又来偷袭,夜晚再次降雪,劳动成果被新的一层大雪覆盖。

       周日白天温哥华下了很长时间的雨,估计很多市民都象笔者一样,由衷感谢雨哥华帮助把路上的积雪冲刷走一些,不影响周一出行。不料,晚上雨哥华悄悄转换成雪哥华,美则美矣,需要出门上班上学的惨了。有位邻居工作单位在温哥华机场,非常同情她在雪里的长途跋涉。

罕见大雪袭击温哥华 华人妈妈们狼狈应对

      女儿学校发信,意外之雪的降临,导致学校推迟到十点上课。笔者真想说,“校长老师太勤快,怎么不取消上课?”上周五大雪已让女儿被迫逃课一天,这次叫嚷着一定要去上学。笨司机妈妈哪敢开车下山,唯一的选择是坐公交车。眼前不停呈现那一幕:女儿上学必经之路上,一辆倒霉的小红轿车在上周五下大雪时,发生意外,倒着竖在路上。我可不想有此悲惨经历。

      如今坐公交、天车和走路,是笔者不想困在家里的唯一办法了。上周六女儿要到市中心一家剧场参加圣诞表演,认真准备那么久不能轻易缺席。那天早上不到8点,我就拖儿带女急急忙忙出门,早饭根本没时间吃,去赶附近的公交车。门外积雪挺深,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没走几步,小儿子号称脚冷,原来是雪进到靴子里。他不肯走,只好让妈妈抱着赶公交车。

       天空突然又下起鹅毛大雪,幸运的是公交车很快来了,带我们下山到天车站。前不久新开通的长青线地铁,真是给高贵林村的村民进城,带来太多方便。儿子上车后脱了湿乎乎的鞋和袜子,光着小脚坐天车还挺开心。(出门太着急,没带任何换的袜子和鞋)为了雪天的行车安全,以往无人驾驶的天车,改为司机监控,倒让孩子们看了很新鲜。

       随后我又抱着光脚丫的小儿子、拎着他的湿鞋换线乘天车,到站后让他凑和穿上湿靴子慢腾腾走了几个街区终于到了剧场。市中心还下上了雨,我一边撑伞一边拖儿带女。表演完毕又一路乘天车回高贵林村,到山下朋友家蹭吃蹭喝混了两个小时,女儿及朋友的女儿又走路去上另一次课外课,中文唱歌。

       华人妈妈周末一向忙着带孩子上各种课外课,一场大雪过后更加象赶场。上课结束天色已黑,还好另一朋友相助,把我们三人开车送回家,否则只能大晚上冒雨等公交车了。有朋友在温哥华,雪中的日子还好混些。

       周一时女儿一定要上学,精神可嘉,可累着妈妈。笨司机当然不敢开着没换雪胎的两驱汽车出门下山,也许大路有人铲雪,但屋前屋后路上全是雪,周日的铲雪工作全白做,一开出车库估计就陷入雪堆里了。笔者不敢冒险,只好再去坐公交,嫌小儿子走路费事,先把他送附近幼儿园。不料他在那里哭天喊地,满脸眼泪叫着“先坐公交车送姐姐”。

      狠心离开,带着女儿踩着厚厚的雪去公交站,到了一看,上趟车刚走,还要再等半小时。虽然学校推迟到10点上学,这下我们得快十一点才到。喜欢学校热闹的女儿坚持在寒冷天气中等车上学,下了车更义无反顾、匆匆忙忙往学校方向走。学校附近的雪似乎更大,周围的树象林海雪原,旁边路上的积雪也没人铲,简直是天然滑雪场,很庆幸自己没开车过来。

       这场夜晚突然降临的雪,应该不是今冬最后一场雪。天气预报显示,本周会有许多零下的罕见寒冷天气,下周末还可能有雪。残雪冻成冰,冰上再有雪,我估计自己很难再敢开车了。坐公交车和走路只有成为我的最爱,还好大雪前及时囤积了一些吃食。如果不幸吃完,只能走着或坐公交,一路拎着买蛋买奶买菜了。

罕见大雪袭击温哥华 华人妈妈们狼狈应对

       在雪中狼狈应对生活的还有其它温哥华华人妈妈们,也许我们在以往比较宜居的冬季里都养尊处优惯了,被接连的大雪搞得措手不及。有的妈妈走路一个多小时送孩子上学,有的铲雪累得号称要吐血,有的被迫打着滑开车下山买粮食,有的忙忙碌碌抢购雪盐,有的人家大雪过后才发现家里根本没雪铲铲雪。

       铲雪的确是力气活,厚厚的雪推起来太废劲,就笔者而言,因为孩他爸目前暂回中国,只能自己动手,铲一会歇一会。悲惨的是,好不容易铲干净,又被大自然母亲铺上一层。望着美如仙境的雪,悲喜交加、欲哭无泪。很多华人妈妈在互相打听,有没有专门给人铲雪的师傅,自己已经累得腰酸腿疼、胳膊抽筋了。看来温哥华的华人留守妈妈不少,这种力气活全是女人在做了。铲雪师傅当然难找,只能自力更生。

罕见大雪袭击温哥华 华人妈妈们狼狈应对

       我们的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对大雪期间市府的铲雪工作感到满意。也许真是这样,大路上的雪打扫得比较快和干净,在近年少见的大雪面前,在久未练习的情况下政府表现得不算差。不过也有在安省居住过的华人妈妈,在上周五大雪时感慨,“看见全城的雪盐都快脱销,满地积雪没人管,这才提醒我这是在西部,要是在安省,铲雪车一早都出动过了。”她的眼前是邻居一辆车在雪中不工作,许多男人一起推车上坡。真没想到,这种事也会发生在温哥华啊。

罕见大雪袭击温哥华 华人妈妈们狼狈应对

      为了犒劳下劳累了周一一早上的自己,笔者跋雪涉水、不辞辛苦逛了会常去的湖边公园。美丽得令人惊叹,那结上薄冰的湖面,那铺上白雪的篱笆,那白茫茫的雪山和树林,如同梦境。这是大自然给雪中受累的人类,一种额外奖赏吧,请珍惜。也请打起精神,一起挺过温哥华今冬罕见的冰雪和寒冷。

罕见大雪袭击温哥华 华人妈妈们狼狈应对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2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住在高贵林雪天当然难熬。罗品信是温哥华市的市长,不是高贵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