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美国移民体系改革的榜样?

加拿大新华人联合会+-

  今年9月1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乔纳森. 泰普门在文章“加拿大怎样使移民体系进入正确轨道”中提到,美国总统的议题辩论不仅仅指非法移民,而且还有合法移民体系的问题。而美国的北方邻居加拿大就是美国应当学习的一个样板。

加拿大:美国移民体系改革的榜样?

  现如今,加拿大移民的比例居于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近些年来,又有平均每年25,0000人进入加拿大,接近占总人口的1%。而加拿大籍人口超过20%出生于加拿大本土以外,比美国、德国、瑞典等发达国家的比率高一倍。渥太华希望到2018年移民配额增长到337,000。民意调查,大多数加拿大人对移民持乐观态度,2/3人口表示移民是加拿大的优势之一,其人口比重保持平稳并增长趋势。对比历史来看,支持和扩大移民人数现阶段以达加拿大人数最高峰时期。而美国民众对移民的态度处于撕裂状态,很多人抱怨移民夺走了工作、住房和高福利。

  此外,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对比美国大熔炉政策,基石不同。相对比,加拿大已由历史上的‘白人加拿大’文化变得对多元文化更包容、友善,而美国仍存在更多种族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移民政策问题上有很多争执,从而造成移民政策出现很多不连续的地方。如今,小特鲁多接手新政府继续实施开放政策,每年花费约10亿加元庆祝推广不同种族人民热爱加拿大多元文化,而美国在此方面活动很少。

  对比移民对国家的贡献,教育上,加拿大新移民中大专以上文凭比例高达53% ,明显高于美国此比率的39%(平均33%) ,可见加拿大移民对国家的贡献更大更有效。此外,加拿大从来没在非法留境问题上有很多问题,至多6%的外籍非法人口;而美国有高达1/3 的外籍人口非法留境。

  加拿大人口增长2/3来源于高素质新移民,有吸引力和完整的移民体系是加拿大成为经合组织(OECD)中最易居住的国家。综合种种因素,不难看出,加拿大移民政策比美国更稳定、开放、包容,也更有利于吸收对加拿大经济发展作贡献的人才。

       注:本文作者为加拿大新华人联合会会长杨海峰

4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