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的特权 移民部向全国征询研究加急收费

明报+-

有钱人的特权 移民部向全国征询研究加急收费

市民可到移民部网站表达意见。

  联邦移民部由昨日开始展开全国性对话,以不同形式,如圆桌会议﹑网上递信﹑民意研究等,就联邦政府如何制订未来的移民政策及移民配额,全国收集意见,为期1个月,至下月5日为止。根据移民部网上提供的讨论指引中,向国民提出多个问题,包括应否为愿意缴付较高费用的申请人,加快处理程序。

  移民顾问黄国为表示,过去的确有一些社区声音,尤其是投资移民及企业移民申请人有感个案处理程序太冗长,于是提出移民部加快处理个案,然后将有关费用转嫁至申请人。他不排除移民部得知这些民间声音后,向公众收集这方面的意见。

  移民顾问林达敏与吴冰认为,容许申请人以支付较高费用来换取更快服务的方法并不可行,因为这只能方便「有钱人」,对「穷人」并不公平。黄则认为,这种收费政策与加拿大国情不符合,亦不为大部分人所接纳,故推行机会不大。联邦政府向国民谘询这方面意见,只是抱着「顺应民意,听听加人声音」。

  移民部表示,会参考是次全国性谘询活动所蒐集得来的资料,用作制订未来的移民政策,包括如何帮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如何利用移民来满足本国就业市场及经济发展需要﹑如何吸纳人才及留学生移民等。

  提及联邦移民部应否调整来年的移民配额时,林指出,政府定出比例是每年移民额应佔全国总人口的1%左右,以此计算,移民配额应可达36万,但过去多年来,联邦政府每年定出的移民配额都徘徊在26万左右,这意味配额有上调空间。

  他又指,移民部若要吸纳更多留学生作移民,便应放宽留学生透过快速通道申请移民的条件。留学生毕业后,往往要取得劳动力市场影响评估(LIMA),才能得到足够分数,突围而出,但要取得LIMA,实在很困难。若移民部能放宽这方面的限制,便能吸引更多留学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