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签证计划将放宽 去年仅16人成功移民

明报+-

创业签证计划将放宽 去年仅16人成功移民

图为移民部长麦家廉(中)正在出席大西洋省长会议。(加新社)

  联邦移民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未来数月内将发布放宽创业签证计划(Start-Up Visa)的要求,主要为了增加申请人数。他并表示,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申请者,而创业签证计划可以吸引优质企业家申请加拿大移民,可以吸引私人企业,更可以促进加拿大的经济发展还有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在2013年4月份 ,创业签证计划正式成为新的移民计划之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者,以2015年这一年为最新数据,就有2750名申请者,而通过并成功拿到永久居民身分的申请者只有16人,成功率只有0.6%。过低成功率一方面是因为要求过于严格,和以往的投资移民计划不同,在对投资的金额、英语和受教育的水平上,都有明确的要求,大部分申请人,并不能同时满足这3个部分的要求。

  另方面,申请的人数远远超出原本的预计,导致移民局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审查和排除,尤其是对国际化的企业,这些都增加了审批时间。根据估计,现在的递交申请后的等候期达到6个月,而因为等候时间过长,要求严格,一部分申请人已经放弃,转而申请较为容易的移民国家。同时,对于创业者来说,寻找适合的投资项目也是一个颇有难度的道路,对于本地的投资项目,相比于国际企业,他们还是更加倾向于本地的企业项目,这也为申请创业签证计划增加了难度。

  联邦移民部发言人温普(Lindsay Wemp)回应查询时指出:「创业签证计划为加拿大经济提供创造力和建立更加有潜力的企业,与全球范围的企业相比,更加有竞争力,这个计划看重的是申请人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所以,以前只能提供很少收益,规模更小的企业将不再被看作合格的申请者,例如食物的摊位或小型超市。现有的投资移民计划希望接收更加有创新能力和可以承担风险的企业,而申请人也需要具备良好的个人能力,官方认可的语言能力则是个人能力的证明,加拿大希望未来可以接收到更加高质素的人才,这也是现代加拿大经济类移民的品质表现。」

  根据估计,对于符合资格的企业投资人,创业签证计划还是现阶段来到加拿大最快的方法之一,也更加方便申请家人团聚。而且与省创业计划(Provincial Entrepreneur programs)相比,创业签证计划限制更少,对个人资金定存要求更低,医疗保险的福利更加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