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4项省移民申请突叫停 7000份名额爆满

明报+-

安省4项省移民申请突叫停 7000份名额爆满

安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长陈国治表示,省府不想令申请人有幻觉,以为他们递交了申请,他们的个案便获得处理。 

安省4项省移民申请突叫停 7000份名额爆满

不少安省国际留学生,都期望透过安省移民提名计划(OINP),成功移民加拿大。图为多伦多大学校园内,不乏国际学生影踪。

  安省移民厅前日宣布,针对留学生而设的4项省移民提名计划,暂停接收新申请。安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长陈国治解释,此举是为免耽误申请人,故破天荒停收个别移民项目的申请。但他大派定心丸,指省府无意取消目前停收申请的移民项目,到了今11月底,有关项目将会重开﹔届时,申请的政策亦不会作任何微调。

  停收申请的安省移民提名计划分别如下﹕僱主预审核类别(Employer Pre-Screen applications for Job offers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国际留学生-硕士毕业通道及国际留学生-博士毕业通道,移民通道已经额满﹔至于从联邦政府快速通道拣蟋的人力资本优先项目(Human Capital Priorities),亦已暂停发出有意通知书(Notifications of Interest)(详情见另稿)。

  陈国治指出,由于联邦政府去年推出的快速通道计划,带动申请者的数目大增,单是今年1月接收到的安省提名移民项目(所有类别)的申请表,已经 超过1,800份,累计至今的数量更达7,000份以上。

  一般来说,当局每收到10份的申请表格中有8份会获批,安省移民提名计划(OINP),于2016年共5,500个名额(2,500个为公开申请﹔3,000个来自联邦快速通道),以省府收到超过7,000份申请表计算,名额已经爆满。

  为怕令递交了表格的申请人有错觉,以为他们递了申请表,移民厅便会处理他们的个案,遂决定叫停数项特别受欢迎的移民项目,好让申请人心里有数,考虑循联邦政府其他项目申请移民。

  被问及公开申请的安省移民提名项目配额中,各项目的名额分布情况,以及为何不将更多名额分配至特别受欢迎的移民项目时,陈国治解释,各项目并没给予一定的配额,而是一律采取先到先得制。即使如此,一些外间反应较冷淡的项目,如法语技术移民通道,当局仍希望该类别的移民人数可佔2,500个名额中的5%,故让该通道继续接受报名。

  至于企业通道及创业者通道则属于投资类的移民计划,与国际留学生移民类型不同,况且,前者由投交计划书,至正式创业,最后正式申请移民,亦要花上2﹑3年时间,届时省府亦已重新取得联邦政府的配额,故亦不存在问题。

  安省移民厅预料,到了今年11月底,将收到联邦政府分发予安省的移民名额﹔届时,暂停接收申请的移民项目将会重开,接收政策亦不会微调。

  至于省府会否于年底时,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多配额,陈国治则表示,主导权并不在省府上。程序上联邦政府会先决定当年决定接收多少移民,然后再给各省配额。

  5月9日下午5时后所交申请表不获处理

  安省移民厅宣布OINP申请大增,部分名额已满暂停接收。

  鑑于省府做出改革,安省移民提名计划(OINP)的各个通道更加贴近省内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安省已经收到足够数量的OINP申请,满足2016年的联邦许可配额。这进一步证明,安大略继续作为高技能人才努力寻求的目的地而广受欢迎。

  安省暂时停止接受部分高申请量OINP通道的申请。其他省份在完全实现他们的配额上限之后,也曾做出同样的决定。需要指出的是,其他一些申请量较少的OINP通道,以及其他一些移民类别,将继续开放。

  要点回放:

  由2月16日起,安省停止签发OINP人力资源优先(快速通道)类别的邀请。

  从2016年5月9日下午5时开始,安省暂时停止接收下列高申请量的OINP的新申请:

  ● 僱主预审核类别

  ● 国际留学生——硕士毕业生通道

  ● 国际留学生——博士毕业生通道

  所有在5月9日下午5时以后递交的申请将不被处理,并将与未处理的申请费一同退还申请人。

  已获得招聘意向书、并进入僱主预审核的外国劳工及国际留学生, OINP将继续接受申请。外国劳工及国际留学生只有在获得僱主预审核流程通过之后,方可申请OINP。这些申请人需要在预审核批准信发出的60天之内,通过这两个通道之一递交申请。

  OINP也将继续接受并处理法语技术移民通道French-Speaking Skilled Worker stream和企业通道(Corporate stream)的申请,并将继续接受创业者通道(Entrepreneur stream)的意愿表达(Expressions of Interest)。

  安省预期将在今年11月底之前获得联邦政府关于明年的省提名移民指标,省府预计将在6个月之后有条件重新接受一些类别的申请。

  鉴于该移民计划对安省经济所产生的正面影响,省府将继续与联邦政府沟通,商讨省移民提名的指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