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1月狂发4千邀请 中国公民三甲不入

星岛日报+-

移民部1月狂发4千邀请 中国公民三甲不入

  根据联邦移民公民部(CIC)最新一期移民简报公布的消息,今年1月份「特快入境(Express Entry)」移民计划无论在抽签次数和发出移民申请邀请的数量,都是该项目自2015年实施以来新高。不过,有华裔移民顾问却并未因此表示兴奋,因为中国申请人在该项目中的比例微不足道,他甚至担忧本地华裔族群的影响力日益减弱。

  加拿大移民部披露,在2016年1月,特快入境项目共进行了3次抽签,总共发出4,449份申请移民的邀请。这是自2015年1月1日该项目开始实施以来,单月抽签次数最多的一次,也是发出邀请最多的一次(第一次抽签时只发出了779份邀请,且最低分数高达886分),而上月最后一次抽签的最低分数只有457分。在迄今为止的26次抽签中,最低分数从未少于450分。

  「华人很难达到450分」

  尽管移民部的数字看上去表现不俗,似乎该类移民项目吸引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但本地移民顾问罗宾却并未因此感到兴奋。他昨日对本报表示,联邦自由党政府上台已经有一段时间,但除了父母担保移民名额从5,000增加到10,000外,实质性有利移民的政策尚未见出台,他估计也许是现在他们将主要的精力用在叙利亚难民问题上的缘故。

  罗宾指出,目前特快入境移民人数的增加,应与去年的配额没有填满有关,而该类别分数却一直没有降下来,特别是对华人申请人来说,达到450分以上的仍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华人的分数在350到400分之间,在加国完成本科学历的也不过在430分左右。

  印度占总受邀人数逾20%

  去年8月,联邦移民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7月6日,特快入境计划共发出12,017份邀请,从获邀者的国籍分布看,仅531名中国公民得到移民邀请,只占4.1%,排在印、菲、英和爱尔兰之后。印度占总受邀人数的20.8%;其次是菲律宾,占19.4%;第3名英国,占7.4%;爱尔兰则占5.3%。

  罗宾还指出,上述只是特快入境移民计划的数据,从总的移民数字来看,去年各类华人移民的总数最多也不超过1万人,这与最高峰时的一年4万人是大大地退步了。罗宾说:「如果特快入境移民的计分系统不改变,担心华人作为加拿大第三大族群的地位,会很快被印度裔替代。由于移民政策影响有一个滞后性,相信华人影响力的被边缘化,会反映在2023年的大选中。」

  罗宾强调,目前的评分系统对华人很不利,他并不认为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吸引了更多人回国,使得华人移民人数减少,而是中国申请人想来来不了,而占留学生人数三分一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想留也留不下来。

7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中国人对政治漠不关心,投票率奇底,所以政客们都不在乎华人的利益。以后,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人来不了,剩下的就只有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偷渡客了。这些人更加不关心政治,只关心如何打现金工不纳税,华人的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