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难获高分 快速通道成了中国留学生移民死路

明报+-

英语难获高分 快速通道成了中国留学生移民死路

  一个原本被寄予厚望,以为可以通过雇主公司的参与而加快技术类移民申请步伐的「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经过近1年的运行之后,已被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令中国留学生绝望的「快速驱逐」(Express Expel)计划。

  「快速通道」计划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当时的保守党移民部长亚历山大还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快速通道」模式将在快速吸引有技能的移民方面「起到革命性的作用」,使各省和地区以更快更敏感的方式﹐来解决各自的劳工短缺﹐并利用国际背景的人才来填补加拿大劳工市场的空白。而移民顾问罗宾称,「实际的情况是,一位卑诗大学(UBC)名校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都还要在雅思考试上想办法拿到接近满分的8分,才能获得比较高的470分评分,有较大的希望通过这条狭窄的通道。而普通的大专学院毕业,英语又不是非常好的中国留学生,能拿到400分左右就不错了,而这样的分数,基本上就没有希望了。」

  加华移民公司副总裁吴冰也表示,从经验来看,一名留学生想要有较大的机会,就要有双学位、雅思8分以上且有至少1年的工作经历。

  「一般来说,大专院校毕业的学生,可以拿到350至400分左右,但英语大部分人来说都不是很好。本科的可以达到400分以上,但还是不够。」吴冰称,今年到12月4日为止,移民部总共抽取了22次,获得移民邀请的最低分数是450分,有两次;最高的有886分,这样的高分是因为有人获得了省提名,一下子获得600分的加分,才让得分那么高。

  罗宾表示,虽然理论上还存在提高雅思考试分数、通过省提名或劳工部提名等方式加分,但实际操作起来也是困难重重。「我们的许多理工科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一流,比如说高级程序员,比如说电气工程师,他们的英语也要考8分?你让那些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来考一考看?能不能拿到这么高的分数?我看不见得。」

  再说通过「劳工市场影响评估」(LMIA)方式,申请人不但要交1000元的申请费,雇主还要刊登招聘广告3个月,以证明无法从加拿大本土人士中招聘到合适的人手,必须要招外国雇员。

  「非但如此,雇主公司还要向加拿大政府公开自己的财务状况。有多少家公司愿意这样做的?这都是商业机密,没人愿意公开的。」

  吴冰也指出,许多雇主为了避免LMIA方式而转向省提名,却又造成这一通道的大塞车,对留学生们来说,还是很难获得。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但时间却不等人。因为申请人递进去的资料只能在数据库中保留1年,过期就自动消除,需要申请人重新递表。但新法还规定,能作为参考的只能是过去3年内的工作经验,如果一再拖延,这些经验又会被浪费掉。」业内人士希望,新上台的联邦自由党政府能信守竞选承诺,对「快速通道」移民计划进行检讨,删除不合理的部分,使之真正成为吸引国际人才的制度。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