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申请被拒  中国投资者追索700万加元

明报+-

  5名欲移民加拿大的中国投资者,日前入稟卑诗最高法院控告枫树岭一家发展商,指对方曾保证透过投资700万元于一个酒店项目,便可移民加国,但最后投资者的移民申请不成功,而之前可退还金额的承诺,亦没有兑现。

  据报5名中国投资者于两宗诉讼中指称,他们同意投资于一项由黄姓男子(Seiko Huang,译音)发展的计划中,而对方曾保证他们可申请移民加拿大,但若移民申请被拒,他们所投资的款项将可取回。现时,5人的移民申请都不成功,但金钱却未能取回,涉及款项约最少700万元。

  其中3名兴讼的投资者為陆晓红(Xiaohong Lu,译音),蔡靄宏(Aihong Cai,译音),叶贞(Zhen Ye,译音),亦控告3间移民服务公司Hangzhou Amcan Immigration Service Ltd、Amcan Global Consulting Ltd和Canada Gate Consulting Inc(下文合称移民公司),以及洪刚(Gang Hong,译音)和孟文君(Wen Jun Meng,译音)。

  洪和孟在温哥华的住址相同,而他们被指為上述3间移民公司的东主。

  法庭文件显示,兴讼一方陆、蔡和叶指,在2012年11月认识洪和孟,后来与移民公司签定一份顾问合约,同意洪、孟及他们的移民公司為兴讼人研究移民的机会、协助和指引他们的移民申请,并答应若申请成功,会為他们准备安顿到加拿大。

  陆、蔡和叶因此愿意付人民币80万元给予移民公司,并协议若移民申请未能获得批核,可退款7成,即56万元人民币。

  在2013年初,兴讼人透过洪和孟介绍,就一项有机会投资的酒店项目而认识黄姓男子和女子陈惠初(Hui Chu Chen,译音)。

  陈、Multi-Well Development & Investment Co Ltd、HSH Holdings Ltd、HSH Hotel Ltd和HSH Management Ltd(下文合称发展公司)亦遭上述3名中国投资者提控。

  原告人于入稟状指称,在双方数次谈话间,酒店项目被陈述為一个可申请移民的工具,项目是一个好投资,而黄男与枫树岭市府官员有良好的关系,酒店项目亦快将获批许可证;此外,其中有人提及「投资愈大,申请可愈快获得处理;若不快速决定投资,机会便会失去。」

  原告人又指,黄男曾经保证他们移民到加拿大,若申请被拒,他们可取回资金。3名原告和一些其他也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合共投资了700万加元于该个酒店项目;3名原告各投资100万加元,合共300万元。

  法庭文件提及一份股权协议,指為酒店HSH Hotel的股权分配,股东包括HSH Holdings、3名投资者陆、蔡和叶外,还有刘姓(Liu,译音)和张姓(Zhang,译音)两名股东。

  据CBC电视台报道,黄男曾就事件作回应,自称并没犯错,「没有人能保证移民」。此外,该间共有125个房间的酒店计划已获得枫树岭市府三读通过,而建筑许可证申请亦已提出,但仍需要运输厅的批核,项目计划兴建在黑尼绕道(Haney Bypass)。

  原告人指控与讼方作出不实或不准确的陈述,蓄意诱使他们投资于酒店项目,但其后与讼人却将他们的投资款项用于一些与酒店项目无关的地方。他们又指,在未获知会下,黄和陈在2013年至2014年间,经多次将他们投资款项转移到黄、陈或他们两人的发展公司名下。

  在2013年12月中,原告人的移民申请被拒,遂向洪、孟、黄和陈等要求退还投资款项和上述56万人民币,但均未能成功取回。有关诉讼仍有待法庭审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