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一入籍就发表宣言 收回誓词

温哥华港湾+-

教授一入籍就发表宣言   收回誓词

  不愿向女王效忠的巴纳丹,决定入籍仪式后马上发表反悔宣言。(CTV)

  加通社说有新移民在宣誓入籍完毕后,随即去信公民法院法官,表示要收回誓词,理由是他反对“宣誓效忠英女王”(Oath of Allegiance to the Queen)的誓词内容,直斥这是不合时宜而“令人厌恶”。认为英女王是根深蒂固但过时的权威象征:“我要成为加拿大公民,但要说出的誓词,竟是如此愚蠢、荒谬而且具冒犯性。”

  世界日报说49岁男子巴纳丹(Dror Bar-Natan)来自以色列,在加拿大已经居住13年,担任数学教授。这么久以来他迟迟不肯入籍的原因就是入籍宣誓的内容令他不满。巴纳丹认为国民不一定要宣誓“真诚和效忠伊利沙白女王二世,加拿大女王,和女王的继承人”才能成为加国公民。

  今年2月巴纳丹便与另外两位永久居民提出诉讼,反对入籍须宣誓效忠女王的要求,最后上诉到安省最高法院。法院表示,加拿大作为一个民主的君主立宪国家,女王依然是国家的元首,因此决定维持原裁决,保留这一项“象征性”誓词,因此三人的诉讼以失败告终。

  不过法院也表示,身为加拿大公民,他能够反君主,也可以反悔入籍宣誓。因此巴纳丹决定一旦完成入籍仪式后马上递交反悔宣言。

  1990年时任加国总理的克里靖(Jean Chretien)也曾提出取消宣言里“效忠女王”的部分,但最后没有通过。

  据加新社电,巴纳丹将于周一入籍。他本月已向法庭提交函件﹐表明会在宣誓入籍后撤回效忠英女王的誓词。

  而且他已准备第二封信﹐就像第一封信一样﹐给移民部长和司法部长复印一份。他计划在入籍仪式后立刻递信给法官﹐正式撤回宣誓效忠女王那句誓词。巴纳丹也设立网站﹐为“别人服务”﹐让其他新公民公开撤回效忠女王誓词。

  暂时有2人签名加入﹐其中一人是查理斯(Ashok Charles)﹐他在2004年用公证函件通知加拿大移民部长﹐表明他要撤回1997年的效忠誓词。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回信﹐保证他的加拿大公民身分。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