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作废 华人假结婚要被取消加籍 没国籍了?

温哥华港湾+-

中国籍作废 华人假结婚要被取消加籍 没国籍了?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小柯综合:新公民法(C-24法案)中可以剥夺加拿大国籍的有关条款在加拿大人中引发轩然大波。上周六,一位加拿大人因为被定罪为恐怖分子而被取消了加拿大公民身份,而多伦多也有移民顾问表示,已接手一个华人因假结婚入籍,被发现后面临公民权被取消的案例。

  6月19日,加拿大新公民法正式生效,除了提高一系列入籍门槛外,新法备受争议的一条就是,让政府历史性地拥了取消公民资格权力。上周六,联邦政府宣布取消恐怖分子阿玛拉(Zakaria Amara)的公民身分,此前,阿玛拉拥有约旦和加拿大双重国籍。

  目前,阿玛拉的加拿大公民身份已经被取消,将其驱逐出境的下步计划已经启动。不过,政府证实他要到服刑期满才会被驱逐出境。

中国籍作废 华人假结婚要被取消加籍 没国籍了?

  别以为只有恐怖分子才会被取消公民身份,据星岛日报报道,多伦多移民顾问罗宾表示,他目前已经接手了一个华裔公民权面临遭取消的案例。据他所知,这也可能是新公民法实施以来,首宗华裔移民面临可能取消公民身分的案例。

  罗宾称,该人士日前被联邦公民与移民部官员,依据新的公民法起诉,怀疑他通过假结婚,获得了移民身分。即使他现在已经入籍成为公民,但如果在60天的自我解释期内,不能给移民部一个合理及满意的解释,证明他不是假结婚,他的公民资格也将会取消。

中国籍作废 华人假结婚要被取消加籍 没国籍了?

  罗宾特别提醒华裔移民,近20年来都没有听说过华人公民权被取消的案例,但从这个最新案例来看,新公民法对已经入籍的移民同样有约束力,一旦移民局证实有关人士是通过假结婚获得了公民身分,即使已入籍也照样会被追诉,仍有可能被剥夺加国籍。

  那么问题来了,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入籍加拿大的华裔已经不再是中国公民,如果再被取消加拿大国籍,那他不是就成了无国籍人士了吗?加拿大又会把他遣返到哪里去呢?

  罗宾还表示,加拿大国籍一旦被取消,该人士便又成为移民,而假结婚移民便可被遣返。至于其已经失去了中国国籍,将被遣返到哪里则是后话,有待公民与移民部进一步解释。

中国籍作废 华人假结婚要被取消加籍 没国籍了?

  对于类似华人因造假可能被取消加拿大国籍的案例,在网上引发激烈讨论。有的网友认为,类似的假结婚案例,是否真的是造假,有时还真的比较难以判断。但按照新法,只要是政府认为你作假就可以取消公民身份,那么这个法律未免显得太过随意。让政府拥有取消公民资格的权利,可能会引发很多悲剧。

  还有的网友指出,C-24法案的问题很多。里面没有明确说明,只有恐怖份子双国籍才会被剥夺国籍。如果加上intend to stay。可以作为虚假资料剥夺国籍。而intend 和promise不同,基本上是政府说的算。他说你有intend就有intend,说你没有就没有。

中国籍作废 华人假结婚要被取消加籍 没国籍了?

杜鲁多(右)表示一旦当选,将废除“C24法案”。(CBC)

  事实上,C-24法案法案也成为本次大选中一个引发了各方激辩的话题。据明报报道,自由党领袖杜鲁多(Justin Trudeau)就表示,自由党担心,政府设定两级公民制,随意褫夺判罪犯人的公民权,而不是送犯人入狱。总理有权褫夺人们的国籍,那样的措施令人不安。

  杜鲁多还明确承诺,一旦自由党上任,将废除即C-24法案,因为这项法规隐含双重标准,将加拿大人分为两种等级。他指出,这项法案意味着我们靠民选政治人物来决定谁是加拿大人而不是司法系统,我认为这是错的!

2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对!没有国籍,就是说,再没有权利和资格申请加拿大护照。不过,加拿大政府还是会向这些被剥夺加拿大国籍之后变成无国籍人仕(stateless)发放一种文件,叫做:Canadian Certificate of Identity 即为『加拿大身份证明书』,以便出境作为身份证明文件之用。

  • 游客屏蔽

    火星

  • 游客屏蔽

  • 游客屏蔽

    没有国籍后, 就是难民了,难民可以居住在所在国,不可以工作。但难民可以向联合国申请难民补助,难民补助大概一个人是吃住一起约1000美元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