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被疑假结婚入境 可能被剥夺国籍

星岛日报+-

华裔被疑假结婚入境 可能被剥夺国籍

  新公民法被指对归化入籍人士愈来愈严格。星报资料图片

华裔被疑假结婚入境 可能被剥夺国籍

  移民顾问指假结婚移民就算已入籍,公民身分也可被剥夺。互联网

华裔被疑假结婚入境 可能被剥夺国籍

  有华裔移民误以为新的公民法,主要针对从事恐怖活动和具双重国籍人士。fb图片

     有本地移民顾问表示已接手一个华人面临公民权被取消的案例,他提醒华裔移民,新修订的公民法(C-24法案)实际上对已取得公民身分的移民同样有约束力,若移民局证实有关人士通过假结婚获公民身分,即使已入籍仍有可能面临被剥夺加国籍。

  本地移民顾问罗宾昨日对本报表示,他目前就已经接手了一个公民权面临被取消的案例。据他所知,这也可能是新的公民法实施以来,首宗华人移民面临可能被取消公民身分的案例。

  罗宾称,该人士日前被联邦公民与移民部官员,依据新的公民法起诉,怀疑其通过假结婚的手段,获得了移民身分。即使他现在已经入籍成为公民,但如果在60天的自我解释期内,不能给移民部一个合理及满意的解释,证明他不是假结婚,他的公民资格将被取消。

  C-24被指对已入籍公民管理更严苛

  罗宾表示,有许多华人移民误以为新的公民法,主要是针对从事恐怖活动和具有双重国籍的人士更为严格,只有具有双重国籍的被判定为恐怖分子的人,才会被剥夺加拿大公民身分。他称感觉到自新法实施后,对所有归化入籍的公民的管理都更为严苛。

  罗宾特别强调在近20年来,都没有听说过华人公民权被取消的案例,即使曾经有人在入籍后被发现移民身分曾经造假,但往往会因为已经入籍而免于追诉。但从上述新法颁布后的最新案例来看,入籍后也照样会被追诉。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该人士的加拿大国籍被取消,将成为无国籍人士。

  罗宾还表示,加拿大国籍一旦被取消,该人士便又成为移民,而假结婚移民便可被遣返。至于其已经失去了中国国籍,将被遣返到哪里则是后话,有待公民与移民部进一步解释。

  罗宾认为新的公民法对归化入籍人士是愈来愈严格,其中规定了许多公民权可以被取消的情况。除了恐怖分子和双重国籍人士外,之前或在境外有过刑事犯罪记录的人士,包括单一国籍的人士都在被规管的范围内。

7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一点都不人道

  • 游客屏蔽

    太无耻了这个政府 必须下台

  • 游客屏蔽

    废话!你以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一旦加拿大国籍被取消,而成为无国籍人士; 这个将会成为『造假民族』的护身符吗?透过中加政府安排,加拿大政府可以通报中国以遣返罪犯的方式遣返他们回原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