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戴面纱女子入籍 联邦政府上诉至最高法院

明报+-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执政联邦保守党周五说,它要提出申请,在加拿大最高法院处理它的上诉案,研判是否维持公民入籍仪式戴面纱禁令期间,暂缓联邦上诉庭本周的裁决,阻止一名穆斯林女子戴面纱入籍。

  联邦上诉庭日前裁定,穆斯林女子艾沙克(Zunera Ishaq,图)可戴面纱,参加公民入籍仪式。艾沙克的律师事後说,他们希望尽快解决此事,让她在10月大选中投票。

  联邦政府周五说,它要申请暂缓裁决。

  目前法律禁人们在入籍仪式上遮盖面部,但艾沙克挑战规则,联邦法庭和上诉庭支持她。

  联邦政府迅速回应,表示它会寻求暂缓裁决,等待最高法院审案。

  总理哈珀在卡加利竞选时说:「为何现在行动,因为我们有法庭裁决,我们迅速回应。」

  他说:「有人加入加拿大家庭,有时候,在我们开放、包容和多元的社会中,我们的一种交流方式是露出面部、表明身分。在公开的入籍仪式,你加入加拿大这个大家庭,你向加拿大人展示自己,那很重要,也得到国民的广泛支持。」

  保守党政府申请暂缓上诉庭裁决,上诉庭或最高法院可以审批。

  艾沙克的律师说,他们会询问政府,它向哪一个法庭提出申请,需时多久,他们会抗辩,反对这项申请。律师瓦尔德曼(Lorne Waldman)说:「我们希望尽快抗辩,反对暂缓裁决,要是法庭反对暂缓裁决,我的当事人还有时间,取得公民身分和投票。」

  联邦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都说,如果它们组织政府,它们不会纠缠此事。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