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生活不以成败论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作者:周昕怡):春光明媚的午后,我和朋友去Stanley Park散步,站在海滩上看着眼前这座城市,我真的很想说一声:谢谢你,温哥华。谢谢你的碧海蓝天,谢谢你的落樱缤纷,谢谢你的风染霜林醉,然而更值得感谢的,是你教会了我什么是生活。

  初来温哥华时,19岁的我战战兢兢,生怕和别人不一样,生怕我做不到最好。从小到大的经历都告诉我要力争上游,不能落在人后。和房东见面时,我逐条记下她的要求,不敢出一点差错;第一次选课时,我看着各种有趣的选修课,脑子里却时时想着GPA;兼职做tutor时,我对生动的案例一带而过,只想着怎样教学生写出更完美的答案。我是那么急匆匆的一个人,不是在低头看路,就是在大步赶路,汲汲追求着做一个所谓的好学生。

  记得第一学期快结束时,我带着自己拿了A- 的paper去见经济学教授想争取更好的分数,然而年逾花甲的教授没有再看我的paper,却和我讲起了他的退休计划,那是他执教的最后一个学期。他告诉我,他即将带着夫人去中国看古建筑,那是和经济学一样让他感兴趣的事情。然后他问我:什么是你最喜欢的呢?你有计划去做你喜欢的事情吗?我愣住了,我喜欢读书,也喜欢在阳光下跑步;喜欢写作,也喜欢坐在沙滩上看那怎么也看不够的大海。可是我却记不起来自己有多久没有奔跑在阳光下的海滩上。教授拍着我的肩说:Rachel, take it easy, and enjoy your beautiful life. (亲爱的,放轻松吧,愿你享受美丽人生。)

  今年四月,我参加了The Vancouver Sun Run(温哥华阳光长跑),十公里的马拉松跑对我来说是一个太大的挑战,但我举着相机,在阳光下一路跑着、拍着,看着这春意盎然的温哥华。各种肤色的人从我身边跑过:冲在最前面的有非洲裔的选手,有穿着校服的高中生,他们昂首飞奔的样子比阳光还要明媚;另一边,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摇动着手柄和家人有说有笑地前行,孕妇挺着肚子听着音乐在跑道上快步走着,妈妈推着婴儿车一路小跑,不时俯身向自家小宝贝解释着这一场数十万人的奔跑。有那么一刻,我几乎想上前给他们一个拥抱。在温哥华的这片蓝天下,谁也没有神色匆匆,大家按照自己的节奏向着马拉松的终点前进,每一步都是努力的意义。我很庆幸,自己终于身处其中。如果说生活也是一场马拉松,那么让我感谢温哥华,给了我这样一条跑道,可以迈着最适合自己的步伐稳稳向我心中的目标跑去,输赢名次再也不是我的全部,一路风景已然成就了我的生活。

  现在的我,在商学院完成核心课程的同时选修了心爱的日文和戏剧,假期里和朋友一起主持慈善晚宴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筹款,相机里存着做义工时和孤独症患儿一起拍摄的小松鼠跳跃在草坪上的照片,此刻内心的丰盛和幸福都来自温哥华教会我的生活:不以成败论,唯愿活在当下,享受每一刻的美丽。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未经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5/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