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风险投资移民重开 反应冷淡

世界日报+-

  联邦移民部23日宣布,从25日起重新接收“风险投资移民试行计划”(Immigrant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Pilot Program)申请,并于12月30日截止。

  这已是移民部第二次延长该计划的申请截止日期。移民律师认为,此举是因为当局至今都未能收满预期的申请件数,足以说明计划反应冷淡。

  温哥华移民律师钱路指出,申请截止日期一延再延,说明新风险投资移民试行计划收到的申请件数,还未能达到当局预定目标,对此他并不感到意外。

  钱路表示,新计划大幅度提高了加国投资移民门槛,不仅增加投资额度至200万元,期限为15年,申请人还必须有通过合法商业和投资管道获得的1000万净资产,高要求加上高风险,很难吸引申请人。

  他说:“我不认为这些具有经验的投资人会为了移民而愿意‘白扔’这么一笔资金,况且他们还有其他国家可以选择,相对而言,加拿大现在的投资移民项目不具备竞争力。”

  除了资金要求高,语言要求的提高也被认为是将许多潜在申请人“拒之门外”的一大原因。

  钱路透露,自新政推出以来,他还未接到一单要求通过投资项目移民加拿大的个案,以往中国投资者是投资移民项目的最大移民来源国,但如今看来却已乏人问津。他认为,移民部若不对政策做出调整,即使继续延期也不会有太大改观。

  申请原计划截止日期为2月11日,或收满500份申请件即止,审批名额为60个。但移民部在2月13日宣布重开,将截止日期延长至4月15日,结果本月23日再次发出通知,宣布25日开始继续收件,更将申请截止日期直接延长至12月30日。

  移民部23日表示,延长收件时间是为了更好的测试新计划,并强调风险投资移民试行计划对保障加国经济和社会利益的重要性。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在声明中指出,该计划将为加拿大吸引来具有很强商业技能的移民,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政府保持的高标准,将保障加拿大人继续从移民政策中获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