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医生最恨的原来是这个

温哥华港湾+-

  BCbay网友望那儿一汪分享:有一个网站在北美越来越流行,叫做“rate my doctor”(ratemds.com),据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的研究报告, 3500随机调查抽样人群中,其中有35%的人说他们会选择评价好的医生,37% 的人说,他们据此避免了找负面评价的医生。这个比例大大出乎预料。

  据报道,地处渥太华的Canadian Medical Protective Association(CMPA)的副主任Dr. Douglas Bell说,加拿大医生一般很不高兴看到病人网上的批评.

  知道这个网站是几年前,因为朋友的同事想找水平高的医生做手术,时常谈论这个话题,才引发起我的兴趣。 她要做一个颈部手术,专家门诊,在一排手术医生名单上随便“点”了个“Waiting list” 最短的。可是朋友的同事网上一查,居然查不到这个手术医生,再上网仔细搜,原来这是一名刚刚毕业并“开业”的手术医生。她好犹豫,终于壮起胆子跟专家要求换一个有经验的手术医生。专家很耐心地解释,能够成为头颈专科手术医生,需要在医学院毕业后经过几年专科训练,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是看她实在想要换,也就按她的要求重新推荐给了一位在这个网上评为“TOP TEN”的手术专家。

  那位年轻的手术医生亲自打电话向病人询问,为啥换医生,换哪一位医生。这的确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朋友的同事不愿意直接回答,怕伤害年轻医生的自尊心。因为两个医生的诊所都在同一个医院的大楼。他们一定熟识。从网上海读恶补学到的知识里,得知头颈专科手术医生有两百咧以上可以称为有经验,一千例以上具备熟练经验,她小心翼翼地问专家,做了多少例,年轻的专家想了想,说有一百十三。他还真的不介意问这个问题。很自信地说:“我是全省排名前五名的专科手术医生”,大概意思是,不找我,您想找谁?

  世界就是这么小,等到第一次约见有经验的专科手术医生的时候,发现医生非常直率,诚恳,他坚定地说,“我欢迎您这样的病人,我已经有一千例手术经验,只有一起声带受损伤的案例”。原来已经做好“最坏打算” - 让实习医生动刀,也要选这位专家的她,感激涕零。手术是专家亲自动手,非常的成功的“一千零一例”!

  去年我不小心摔伤后背, 医院急诊室的医生没有发现骨折,大笔一挥,“软组织受伤休息一周”,硬是把我连推吗啡带灌止痛药吊着老公的脖子挪出医院, 一周后,我还是一动也不能动,忍住剧痛去了“Walk-in Clinic”。一位刚刚毕业的医生发现X光报告有骨折,及时纠错,才让我免遭进一步损伤,想想那撕心裂肺的痛楚太可怕了。没等我恢复,他已经在另外一个城市找到更好的工作,临行前,他说:“别人都“乘机”想开病假多休息,您怎么却急着要上班”,他哪里知道我们正在裁员风暴中呢?那是一段最黑暗的2013!

  “Walk-in Clinic”多数都是“暂时”的医生,半退休或是刚拿照的,不过我发现一位周一到周五都全日上班的医生, 非常敬业,和蔼可亲。他每年都去非洲几个月,做义工。我回家躺着无聊查查看rate my doctor, 哈!原来他有那么多“的粉丝”! 他来自本省一个遥远的小镇,是那里整个社区屈指可数的非常受人尊敬的医生之一,在那儿生活了很久。因为在一个周末接待了一位中年病人,让病人回家观察,结果再来时已经失去机会,因心脏病不幸去世。他被起诉, 离开了那个小镇,来到这里。小镇里的人们,那些他曾经帮助过的病人们,写了许多的感人评语,那些故事,好让人感动。不少病人远道而来就是为了看他。从细微处能够感受到他敬业精神和处处为病人着想的态度。

  有时候病人的评论涉及隐私,引起争端甚至诉讼,CMAP一般不介入或帮助医生起诉抨击医生的病人。但是网站会酌情删除个别的评论。 CMPA建议请医生们不要鼓励病人写好话,或者让病人签署协议不写负面评论,不要回帖,即便知道是哪位病人写的评论。CMAP还建议加拿大的医生也不要对这个网站不屑一顾,还是应该留意网评,采取相应的措施。

  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存在就有它的理由。是利是弊,就看您站在什么角度了。不管您是医生,病人还是旁观者,希望这个网站能对您有所帮助。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