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新入籍法打乱华裔留守妈妈如意算盘

明报+-

张女士自己在家教孩子中文,希望回国读小学可以跟得上进度。(王学文摄)

  新入籍法的通过,令不少移民入籍进程受到极大影响。已从大陆移民来加两年多的张女士,到明年7月居住时间才满3年,而新政却于明年6月开始实施,因为一个月之差,张女士赶不上旧政策“尾班车”,原本的生活计划被打乱。

  张女士2012年1月一个人带着3岁的女儿抵达温哥华,丈夫则留在中国打理生意。她说,因为孩子太小,丈夫因为工作原因又暂时不能过来,她一个人带孩子非常辛苦,所以原本打算住满3年拿到国籍就先回中国,让孩子在中国接受小学教育,等中学后再回加拿大读书。

  抵达温哥华的2年半时间里,张女士坦言自己非常想家,每逢寒暑假便会带孩子回中国探望丈夫。而丈夫有时来加拿大看望她们母女的时候,也会选择一起去美国等地方旅行。这导致她和女儿在这两年半中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不在加拿大境内。新入籍法通过之后,她才意识到形势变化,计算了一下自己的居住时间后,她发现,必须要到明年7月,她的累积居住时间才能满3年。而新政策将于明年6月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她将赶不上4年住满3年即可入籍的“尾班车”。张女士说,自己周围有几个朋友都跟自己差不多时间抵达,但因为他们离开加拿大时间较少,所以很幸运刚好可以赶上旧政策。由于递交申请也需要时间,所以他们都准备提前把所有文件资料准备好,时间一到就立刻递上申请。

  张女士认为,按照新政策要求,自己不止要比原来多住一年那么简单。她认为新政策中除了要求6年住满4年,还要求6年中每年都至少住满183天,“这是否意味着一定得住满6年之后才能申请入籍呢?否则前面住满4年,但后面2年是否住满183天如何证明?”张女士心存疑虑。

  张女士表示,其实自己并不是不想在加拿大长住,所以才斤斤计较居住时间。自己办理移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但由于孩子年纪比较小,对中文以及中国文化都缺乏了解,也缺乏归属感,所以她希望孩子可以在中国读完小学,有一定的中文基础,然后再来加拿大读中学和大学。但中国的基础教育知识量比较大,她担心坐“移民监”时间太久,孩子再回去中国的小学读书,会跟不上进度。但现在由于移民政策更改,她的计划被打乱,目前也只能暂时自己在家教授孩子中国的小学教材,希望到时回去可以不用跟得太辛苦。

  张女士说,实在不行她就打算把孩子送回中国读书,跟爸爸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自己一个人在这里继续“坐监”,直到拿到身分为止。

11
  • 最新评论
  • wanweihuming屏蔽

    全文逻辑混乱。不要登出来也罢。入籍只是为了教育就不要入籍了,做留学生一样可以来加国受教育,美国甚至更好。“自己办理移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但由于孩子年纪比较小,对中文以及中国文化都缺乏了解,也缺乏归属感,所以她希望孩子可以在中国读完小学,有一定的中文基础,然后再来加拿大读中学和大学。” 归属感到底在哪?对加拿大没有归属感还入神马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