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籍法 剥夺加拿大叛徒的国籍

世界日报+-

  近来多项新闻报导显示有加拿大的年轻人正在加入中东激进的伊斯兰战争。CBC新闻已经确认至少有三个加拿大人加入了在叙利亚的激进组织。

  20多岁的戈登(Gordon)兄弟在亚省卡加利长大,近年改信伊斯兰教,加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成为他们的外国战士。另外,同样来自卡加利的斯顿(Shirdon)亦加入了IS,据报他几个星期前在战场上被打死。与戈登兄弟和斯顿在卡加利参与同一个伊斯兰学习班的阿什拉菲,被认定去年11月在伊拉克为IS作「圣战士」,以自杀式炸弹杀死了46人。

  去年2月,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主任迈克尔(Coulombe) 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中表示,估计有130名加拿大人加入国外的恐怖组织,当中30人加入ISIS。

  加拿大正在与来自本土的激进圣战主义者作战。随着公民法改革,亚历山大部长表示新法的目的是要「保护和加强加拿大国籍的价值,并提醒国民,公民身分一个特权」。根据新法,持有多国公民身分的加拿大公民,如果因间谍、恐怖主义、叛国或参与敌方与加军战斗而被定罪,他或她的国籍可能被剥夺。

  亚历山大表示,新法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但一些媒体和学术界却坚持反对改革。在多伦多出版的一份阿拉伯文报章评论批评新法,称新法将重新定义,并大幅削弱了加拿大公民的意义。它使政府可酌情剥夺拥有双重国籍加国公民的国籍。

  当然,公民身分赋予一些权利和特权,但无论土生的或归化的公民,亦要负应有责任。这份阿拉伯文评论告诉加拿大人:那些加入了国外恐怖组织,参与敌方与加军作战,要推倒加拿大民主自由社会的叛徒,即使他们持有另一个国家的国籍,应该能够保持加拿大国籍。

  归化的加国公民在入籍仪式上曾背诵公民宣言:「我将切实遵守加拿大的法律,履行作为加拿大公民的责任」。誓言是一个严肃的承诺,新公民法只是重申加拿大政府将追究他们的责任。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主任近日在环球邮报发表评论,我们正面对「非常有可能发生的景像」,那些在海外加入了IS和其他恐怖组织的加拿大人,可以在加国境内发动暴行。

  在英国,政府将取消涉嫌参与在国外恐怖行动公民的护照,阻止他们返回英国。在加拿大,新公民法只容许政府剥夺那些已定罪,持有多重公民身分的叛徒的加拿大国籍。无论是英国或加拿大政府定立新法,目的都是维护国民的安全和保障我们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作者梁英年)

18
  • 最新评论
  • 且听且吟屏蔽

    都被叛国家,还保留国籍干嘛?!

  • 河源屏蔽

    不知道反对的人用心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