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缺房价高 专家建议多建中间类型房屋

温哥华港湾+-

  土地供应有限,一直被认为是GTA地区房屋供应紧缺的原因之一。房地产咨询公司Altus Group Ltd早前发布的数据称,在过去五年,多伦多部分地区的地价已经涨了3倍,目前多伦多地区的地价已经超过每英亩$300万,约合每平方英尺$68.87。

土地缺房价高 专家建议多建中间类型房屋

  现在GTA土地价格已经占到新建房屋价格的一半,而在2011年,土地价格只及房价的1/3左右。

  但据怀雅逊大学城市建设研究所RCBI(Ryerson City Building Institute)的一份最新研究,其实GTA有些地区土地潜力巨大,密西沙加市就是一例。如果在该市开发中等密度的物业,若建筑5到11层公寓,未来可建174,000套房屋,足以让安置435,000人口。

  主持该项研究的项目经理Graham Haines指出,密市的个案只是一个案例研究。RCBI试图通过这个案例,探索在HGTA(即包括Hamilton的GTA地区)地区建设“失去的中间类型”的可能性。

  Haines表示,建筑密度一直是各级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关注的核心问题。但大家都有一个困境:对开发商而言,大建高密度高层公寓更来钱,但这种公寓单位面积小,公共设施必须共享,让居民的生活质量及生活环境多多少少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如果大建低密度单户住宅,比如独立屋,当然让居民可能享受更好的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但这种开发方式一方面受到土地供应制约,另一方面也受到各市镇附例的约束。

  因此RCBI探讨在HGTA地区多建处于两者之间,而目前并不时兴的“中间类型”——比如5到11层的中低层公寓,这应该是HGTA地区土地开发及房屋建设的方向与重点。

  报告建议在HGTA地区的黄带(yellowbelt)多建这种“中间类型”。而所谓的黄带,也就是传统上主要以独立屋占据主导地位的社区。

  不过该报告也警告,在上述黄带建“中间类型”政治上比较敏感,因为居住在这些社区的居民讨厌公寓,无论高层公寓,还是中低层公寓,他们一概不欢迎,不高兴。对大建“中间类型”的战略而言,这无疑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但是,北美不少城市已经开始尝试多建“中间类型”的战略,尤其是土地资源供应有限,以及房屋负担沉重的地方,如美国的旧金山,明尼阿波利斯,以及温哥华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