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商批贷款 不考虑年龄因素 不理何时退休

明报+-

房贷商批贷款 不考虑年龄因素 不理何时退休

  房贷收紧,买家购买能力下降。 

房贷商批贷款 不考虑年龄因素 不理何时退休

资料来源: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 

房贷商批贷款 不考虑年龄因素 不理何时退休

资料来源: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

  根据业界人士了解,房贷商不会考虑客人年龄因素,意味着高龄买家也可以按入息借取贷款,不会遇到不同的对待。

  年近退休的买家入市,也许会担心就业生涯快将结束,薪酬入息不长久,因而被视为风险较高,导致贷款额缩水。

  不过,同时持有按揭及地产业务执照的Vicky Zhou表示,不曾留意到大型银行或规模较细的房贷商会有考虑申请人年龄的做法。地产方面的业务,她的客人不乏年龄60岁以上的买家,至于房屋按揭方面,她的最高龄客人纪录是80岁。

  房贷商审批贷款,需要客户提供入息证明。她指出,一般是看三或四期的出粮资料,既简单又直接,不会顾及申请人什么时候退休。

  谈及高龄买家会否引起顾虑的问题,她反而担心,如果房贷商真的要在审批指引上加入年龄因素,恐怕要捱批年龄歧视。

  此外,高龄买家风险较高的说法也有商榷的余地。她解释,其实现行房屋按揭规定已经为贷款商提供一定的保障,因为购有保险的房贷万一出事,损失可由承保商理赔,至于没有保险的房贷,首期至少也有两成,对于债权人来说,把物业卖掉也不至于亏本。

  以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审批房贷保险的规定来说,年长买家看来也不是风险的顾虑。

  这个联邦政府房屋构机的主要职权之一是提供房贷保险,由于承担坏帐损失赔偿,所以对楼市买家资格制定标准,以能控制风险。

  该机构发言人答覆本报查询时证实,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所提供的房贷保险,并未设有买家年纪上限。

  她说,贷款保险申请方面,没有年龄的限制。

  根据她提供的资料,申请人资格的规定,主要涉及到置业持续成本及其他债务开支占收入的比率,不可超过设定的上限。

  Vicky Zhou表示,高龄买家都应有一些资产,若然只有入息,也一样可以获批房贷,以目前的情况来说,如果没有负债,通常是入息的四倍左右,与一般的处理情况无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