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明年屋租限最多加2.5% 150万租客受惠

明报+-

BC明年屋租限最多加2.5% 150万租客受惠

  贺谨说,省府无法去年即降低加租上限,是因为省府必须同时了解房东意见,必须谨慎决定。(张伶铢摄)

  卑诗省内阁昨日开会决议接受省租屋工作小组建议,将加租上限调整为与通胀率等同,使明年加租上限由4.5%降至2.5%,全省150万租客租金支出可望因此减轻。省长贺谨(John Horgan)指出,省府上台后即设法减轻租客负担,延至昨日才调低加租上限,是因为省府需要听取房东意见,谨慎作出决定。省府这一决定有人赞赏,有人反对,意见两极。

  贺谨指出,从2004年自由党订下以通胀率加2%作为房东加租上限以来,这14年没有改变,如果按照该加租公式,2019年的加租上限将是4.5%。可是租金支出几乎占省民支出的一半,省府听到许多租客反应加租上限太高,已造成生活困难,以致省府必须设法减轻租客负担。

  省府计算,在减低加租上限2%之后,原本每月支付1200元的省民,在2019年时可省下288元。省府说,在温市租两睡房柏文,每月租金为1800元的租客,如果按照旧的加租上限,需要多付432元,现在上限降低,租客即可省回这笔432元的加租支出。

  房东提供装修证明可申额外加租

  新民主党去年上台后,即指派温市中心西端(Vancouver-West End)省议员贺伯特(Spencer Chandra Herbert)、沙泥治(Sannich North and Islands)的省议员奥尔森(Adam Olse)以及葛特尼-高莫斯(Courtenay-Comox)省议员李罗娜(Ronna-Rae Leonard)等三人组成租屋工作小组,对加租比率作出检讨。小组本周一提出两项建议,除了将加租改为与通胀率相同,还建议房东若需要额外加租需要向省府申请,并提供装修单据作证明。两项建议昨日均获得卑诗省内阁采纳,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省市政及房屋事务厅长罗品珍(Selina Robinson)指,省府需要解决租客的困难,但同时需要兼顾房东,让房东有工具可持续对出租物业作出投资。她说,省住宅租赁办公室(Residential Tenancy Branch)将会与房东团体合作,制定房东申请额外加租的办法及条件,确保所加租金能反应出租物业维修的成本。

  租客资源及谘询中心(Tenant Resource & Advisory Centre)行政总裁Andrew Sakamoto指出,该中心每年接到数千投诉电话,而最多投诉是租金太高。

  他说,对于今年已被加租4%的租客来说,如果加租上限没改,明年将被加租4.5%,两年下来的租金增加压得租客无法喘息,省府能够将加租上限调低,全省150万租客均可节省一点租金,缓和租金带来的压力。

  学生Nada Elmasry则表示,省府调低加租上限对学生、新移民或是难民家庭均是好消息,她对此表示感谢。她还说,大温地区出租单位难找,她协助的一些难民家庭找了几个月,还找不到安定的住所,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协助租客解决租屋问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