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治文商业物业税大温"最公平" 商户无感…

明报+-

列治文商业物业税大温"最公平" 商户无感…

  列市沿着第三路的一些办公室租金,已涨至比温市一些办公室更高。(资料图片)

  加拿大独立企业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CFIB)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比较本省220个市镇及区域的商业物业税"税务公平"(Tax Fairness)比例以及"税务差距"(Tax Gap)比例,并为省内20个主要市镇及区域进行排名(见另稿)。以大温地区来说,列治文在两个比例上的排名都是最高,意味该市的物业税水平对商户来说最可负担。

  研究报告指列治文物业税公平比例在大温排名最高,应该有利小生意发展,但多名在列治文经营小生意的商家表示,相比物业税,在列治文做生意,他们更关注物业税上涨或办公室租金不断上涨的问题。

  物业税20年涨逾1.5倍

  有咖啡店东主指在过去20年,物业税从3000元增加至8000元,一间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指每月要付租金高达1.2万元,相信与由于华裔移民聚集在列市,使列市成为小生意兵家必争之地,最后炒高租金有关。

  在列治文阿历山大路(Alexandra Rd.)经营咖啡店已超过20年的Kerry指出,她是自有物业,一年缴物业税约8000元,比起20年前才缴3000多元高出不少。她表示,这20多年工资上涨,原料上涨,但餐牌上的食物及饮料价格上涨非常少,使得利润不断削薄。

  Kerry说,她在列市深耕,从来没想到要换地方经营,也没去比较其他城市的经营成本,所以物业税是否公平,她表示感受不到,无法作出评论。

  金融理财集团的负责人Ginny Lin则是经过比较了列市及温市的几个办公室地点,后来决定将原来在列治文的办公室,搬到离列市只有一条桥距离的温西办公室地点,而租金反而便宜。

  Ginny说,由于公司内的理财经纪经常需要开车到各地服务客人,所以对她来说,地点是否位于大温中心、是否交通方便为首要考虑,其次才是租金水平,至于地税是否公平,或许影响到租金水平,但她就没有特别注意地税公平问题。

  Ginny表示,列市租金近几年上涨好多,列市沿着第三路(No. 3 Road)的一些办公室租金,已上涨至比温市一些办公室高。

  办公室设在列治文库尼路(Conney Rd.)的投资理财公司负责人吴丽珍则说,她在20年前一个月的办公室租金约为6000元,有2000多尺,后来扩大面积至3000多尺,但租金已调高至每月1.2万元。她表示,就连停车位的租金也涨至每月130元,20年前只需要60元。吴丽珍说,列治文是许多新移民居住的地方,也是很多华人顾客平时买菜、吃饭会去的地方,方便老旧顾客前来办公室,所以即使现在租金已经很高,她也不打算搬到其他城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