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房市成功避过灾难 现在基本软着陆

加国无忧+-

CP24报道,根据加拿大地产协会(CREA)今天公布的月报,若按月比较,8月份全国房屋销量小幅增长,不过按年相比则有下滑。由于新的房屋上市量仍然短缺,8月份全国MLS基准房价指数比一年前上涨2.5%。

加拿大房市成功避过灾难 现在基本软着陆

HuffPost Canada的专文也认为,不少加拿大经济学家认为,CREA的最新数据显示,加拿大房市已经成功避过灾难,现在基本“软着陆”(soft landing),决策者们再不必为加拿大房市突然崩溃而担忧。

CREA今年8月份月报要点:

  • 与7月份比较,8月份全国房屋销量上升0.9%; 

  • 与去年8月比较,今年8月实际交易量 (非季节调整的交易量)下滑3.8%;

  • 与7月份比较,8月份新上市房屋数量基本没有变化;

  • 8月份MLS基准房价指数(HPI)按年上升2.5%;

  • 8月份全国平均房价为$475,500,按年上升1%。


GTA地区8月销售活动最活跃

CREA的月报称,尽管8月份房屋销量按月上升0.9%,也是连续4个月的销量上升,但仍然是自从2014年初以来销售活动相对淡静的一个月,不如这期间的多数月份活跃。

按月比较来看,全国近半数本地市场的销售活动好于7月,表现最佳的本地市场包括GTA地区,蒙特利尔以及埃德蒙顿地区。其中GTA地区按年涨幅为7.6%,按月涨幅则为2.2%。 

与去年8月比较,今年8月实际交易量 (非季节调整的交易量)下滑3.8%,主要是受到温哥华市区销售活动低迷的拖累。

CREA的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Klump表示,显而易见,最近几个月来房屋销量增加及房价上升的区域差异很明显。另外一个倾向是,房屋销量上升的势头在逐渐减弱。

全国2/3的市场为平衡市场

由于8月份房屋销量略升,而新上市房屋数量基本没有变化,致使房价趋升,现在全国2/3的市场基本为平衡市场(balanced market)。

CREA的月报称,从新上市房屋数量来看,8月份大温地区和蒙特利尔地区有所增加,但GTA和温尼伯则下降,这一升一降导致该月新上市房屋数量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但由于8月房屋销量略增,因此全国销量与上市量之间的比率SNL(sales-to-new listings ratio)也从7月份的56.2%微升至56.6%。这两个数字都接近全国销量与上市量之间长期的平均比率(53.4%),可以说全国市场基本属于平衡市场。

根据房地产市场的一般理论,SNL比率超过60%属于卖方市场,40%-60%为平衡市场,低于40%则属于买方市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