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次季商业地产 量跌价升 多户房屋升幅达37%

明报+-

大温次季商业地产 量跌价升 多户房屋升幅达37%

  低陆平原今年第二季的商业地产成交量只有569宗。(资料图片)

  大温地产局(REBGV)昨日公布今年第二季的商业地产市场数据,指低陆平原于该季度内只有569宗成交,数量较去年的第二季跌逾一成半。不过,总成交额有近40.5亿元,整体按年升13.4%;其中成交金额升幅最多是多户房屋土地,录得37%。

  大温地产局的数据指,低陆平原的商业地产成交于去年第二季录得680宗,但今年同季只有569宗,按年跌幅达16.3%。

  数据是来自地产局的Commercial EDGE交易资料数据系统。报告指今年第二季的商业地产成交金额有40.4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5.7亿元多13.4%。

  地产局主席穆尔(Phil Moore)表示,商业地产市场的情况在近数个月类似住宅市场,开始见到各类别的成交减少,"利率较高、零售活动减少和其他经济因素引致出现那改变。"

  数据显示,商业用途土地的成交量,今年第二季有217宗,较去年同季260宗少16.5%;成交金额有22.87亿元,较去年同期18.36亿元上升24.6%。

  工业用途土地的成交量有126宗,较2017年同期少6.7%;工业用地成交金额亦录得按年上升,由去年同期的3.13亿元升23.9%至3.87亿元。

  今年第二季可建多户房屋的土地,有34宗成交,数目按年跌24.4%,但其成交金额有5.59亿元,比去年同期4.08亿元上升37%。

  办公室及零售类的商业地产市场第二季录得192宗成交,数量较去年同期少20%;成交金额则达8.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13亿元减少19.7%。办公室及零售一类是四类用地中,唯一录得成交总额下跌的类别。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