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专家:放宽密度是地价暴涨根源

明报+-

城规专家:放宽密度是地价暴涨根源

  罗品信修改独立屋区土地用途的建议,有可能改变温市现有面貌。(加新社)

  西门菲沙大学(SFU)城市设计及规划课程总监甄瑞谦,以及前市府房屋与物业部门官员默菲(Elizabeth Murphy)均指出,放宽密度是令土地价格暴涨、房屋难以负担的问题根源,因此不贊同全市修改独立屋区土地用途的做法,指出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特定需要,应该征询个别社区居民对区内发展的意见,而不应用一个土地用途概括全市。

  甄瑞谦指出,温市理应从之前甘比走廊(Cambie Corridor)土地炒作暴涨的经验知道,放宽密度对土地价格造成的刺激,如果让全市的独立屋都能兴建密度较高其他房屋类型,则土地价格可能上涨,也会引起新一波的土地炒作。

  此外,他认为,放宽房屋密度的政策,必须与社区的需要配合,例如并非每个社区都希望见到多户房屋、但有些社区则希望兴建柏文等等;不仅如此,市府更需要对于放宽密度后引进的新人口数量作计算,并了解市府今后需要做多少社区图书馆,社区中心以及学校等社区设施的建设,以及市府有无经费等。

  曾经在市府房屋与物业部门担任物业发展官员的默菲则说,之前土地价格暴涨明显集中在甘比走廊、东区、市中心半岛区,以及百老汇走廊(Broadway corridor),而这些均是温市府点出将大幅增加建筑密度的地区,而土地用途更改向来就是造成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令到房屋负担问题恶化的因。

  默菲说,温市议会过去10年的房屋政策失当,放任土地用途更改令到土地价格飞涨,这正是令房屋无法负担的根源所在,而现在市府新考虑的放宽密度政策,只会让房屋负担危机更加恶化,且也完全不征询个别社区的意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