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温哥华港湾+-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ynn综合报道:BC省NDP政府上月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将推出一个新的税项——一投机税(Speculation Tax),称该税主要针对在BC省避交收入税的外国和本地房屋业主,这项税收从今年秋季开始实行,今年税率为0.5%,明年将增至2%。

  BC财政厅长 James(Carole James)昨日公布了投机税的更多详情,而征收城镇和税率相比较于月前预算案的有所修改。

   James宣布,政府对预算案中提及的投机税做出重大修改,不仅大大缩小了该税的实施范围,而且针对不同业主采用不同的税率。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James强调,征收投机税旨在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让房屋更可负担,相信经过修订之后,超过99%的BC省民不必缴投机税。

  从区域来看,修改之后的征收范围将大大缩小:总而言之,投机税主要针对都市区,乡村地区一般予以豁免。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具体来说,括大温地区,菲沙河谷地区只包含Abbotsford、Chilliwack以及Mission。

  温哥华岛的省都区域(Capital Regional District)中,Gulf Islands、Juan de Fuca、Parksville、Qualicum Beach、Hope丶Harrison Hot Springs和Kent等市镇均被排除在外(下图紫色部分为征税区域):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征收人群也明显手软了。原来的预算案中并不考虑业主身份,投机税一律为物业估值的0.5%,而2019年则统一升至2%。

  修改之后,从今秋开始的税率仍然一律是0.5%,但从明年开始,税率则按业主身份有所差别:

  -加拿大公民及拥有永久居民身份的BC居民,2019年及以后的税率仍为0.5%;

  -加拿大公民及拥有永久居民身份的非BC居民,从明年开始税率调高至1%;

  -外国投资者或业主,从明年开始税率调高至2%。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在以下特殊情况下的物业,还会得到豁免资格:

  -省民的主要自住物业;

  -长期出租的物业,但条件是:今年需出租满3个月及以上,明年最少6个月及以上;

  -业主或租户因病需入院,包括医院、长期护理院等;

  -业主或租户因出外工作而临时性地将房屋空置;

  -业主身亡,物业属于处理中的遗产

  James说:“(省府)聚焦在上述地区,只向遭受房屋危机重创的城市住屋市场征收该投机税。在有如此多民众极需找房屋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尽可能采取措施去腾出住屋及制造更多房屋。”

  省府指,投机税是为了使过热楼房更可负担,并以物业投机者为目标。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除了地区和税率,省府的征税方式也做出了修改。

  省府原本提议业主需要先缴付,然后可在数个月后透过“入息税抵免额”相抵。

  现在,经修订后这做法仍然适用于外国或来自其他省份的业主。

  对BC省的居民而言,省府会给本省居民设留一个最多2000元的抵税额,并可立刻适用于投机税,但只可对一间房屋使用。

  该抵税额可确保BC省民不用为估值40万元或以下的第二间房屋缴投机税。

  根据2月下旬出台的预算案,BC开征投机税之后,预计每年可为政府带来$2亿元收入。

  周一,BC财长强调说,即使省府对相关政策作出较大修改与变动,估计每年的税收金额也不会明显减少。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财长还表示,一些现在已有不准出租附例的公寓或多户房屋将可以得到豁免。但是,政府不容许立案法团现在才去尝试修改其出租附例以避缴该投机税。

  在市政府实施征收房屋空置税(Empty Home Tax)后,有人在网站Craigslist刊登广告,表示自己可以入住其空置物业6个月,让业主可避过空置税。

  广告并没有写明租金细节,但从标题显示租金或低至1元。

投机税细节曝光:史上最严打压房价政策缩水

  内容是中英文对照,双方无须签署租约,业主只需要为他提供一间睡房和浴室,他还承诺不会触碰屋内的其他东西,并会自备厨房用具等其他生活用品,入住期间还可为业主看管房屋。

  他也表示,为了让业主安心,他愿意签署任何担保或协议书,甚至不反对业主在屋内加装闭路电视监察情况。

  省府征收投机税是为了减缓房屋危机,增加可负担率,减缓租房危机。地产市场会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