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按揭新规!2018年加拿大房市前景堪忧

约克论坛+-

央行加息+按揭新规!2018年加拿大房市前景堪忧

  2018,可能对加拿大的房市来说,是极其煎熬的一年。

  据悉。加拿大央行很可能在下周三(17日)的议息会议之后宣布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1%调高至1.25%。

  加拿大央行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个公司的高管中,56%的受访者表示,出乎意料的需求增长使得企业的生产难以满足,其中最大的挑战是,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限制了他们满足需求的能力。目前,加拿大的企业正处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压力之下。

  此外,加拿大的失业率已降至史上最低点。联邦统计局上周五发布数据称,全国失业率已经达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5.7%),去年最后三个月加拿大失业率一降再降,其中10月份的失业率为6.3%,11月份降至5.9%,12月则降至5.7%。

  加拿大央行在去年7月和9月分别加息两次,将基准利率从0.5%提升至1%。而央行去年接连两次加息是7年来的头一次。倘若今年央行加息三次,对加拿大房市的冲击可是史无前例的。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两年加拿大央行加息的步伐不会停止,由于最低时薪的实施和已经跌至41年最低点的失业率,只会促使加拿大继续采取加息政策。预计2018年底至少会升至1.5%,2019年底2.25%,到2020年甚至可能升至2.5%。

  房市前景堪忧

  一旦央行再加息,加拿大业主将会感到按揭负担日益沉重的压力,特别是那些五年期固定按揭的业主。而众所周知的是,加拿大房贷者中,选择五年期固定按揭以及25年还款期者甚众。如果2018年加拿大央行三次加息,就可能令更多加拿大人欠债,而业主们则要面对更不堪负担的按揭月供 ...

央行加息+按揭新规!2018年加拿大房市前景堪忧

  其次,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OSFI)将正式开始施行按揭压力测试(stress test),就是银行或贷款机构按照央行的5年期基准利率(现为4.89%),或在银行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增加2%,对没有保险的借款人进行测试,确保他们有能力还款。

  目前加拿大平均按揭利率为2.96%,这意味着借款人要能够证明,他们负担得起4.96%的利率,才能拿到贷款。

  有专家预计,联邦政府的按揭新规将影响到全国至少100,000房屋买家,并可能将其中的一半也即50,000人因无法从银行贷款买房而被赶出房市,因为他们无法从银行贷到款买房。

  按此态势预测,联邦新规会压减5-10%的房屋需求,或将房价下压2-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