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全国!多伦多和温哥华楼市画风迥异

加国无忧+-

主宰全国!多伦多和温哥华楼市画风迥异

  加拿大两个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走向在过去一年中背道而驰,使得全国平均销售量出现了相对稳定的表现,掩盖了明显的地区差异。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周三公布的统计数据,大多伦多地区10月份的房屋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而大温哥华房屋销售在10月份同比上涨了35%。

  这两个城市之间的销售差距相抵,使得10月份的房屋销售在全国范围内下降了4.3%,这是连续第七个月全国销售下滑。

  CREA表示:“加拿大所有地方房地产市场的一半以上出现销售下滑,以GTA和附近城市为主。”

  CREA表示,除了多伦多周边多个城市的销售大幅下滑之外,10月份维多利亚、卡尔加里和温尼伯的房屋销售也同比下滑了10%以上。

  CREA表示,在全国范围内,10月份的价格也几乎没有变化,合计14个主要房地产市场只比9月份下降0.04%。

  然而,按照MLS房价指数的基准价格,10月份大温哥华的房屋价格比9月份上涨了0.48%,而大多伦多房屋价格与9月份相比下跌了0.4%。

  2016年8月,新的外国买家纳税政策引入后,温哥华房价下滑,但在2017年初恢复并继续攀升。在安大略省政府4月宣布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来冷却过热的住房市场后,5月份多伦多地区房价开始大幅下跌,9月份开始才有小幅回升。

  CREA表示,10月全国房价同比涨幅为9.7%,这是自3月份以来同比涨幅最小的一次。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表示,四月份宣布的楼市新政所涵盖的多伦多周边城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十月份的住房销售平均下降了近24%,而安大略省其他地区的销售额下降幅度则小得多,仅下降5%。

  根据MLS基准价格计算,多伦多房价比4月份的高峰期下降了8%。Porter先生说,独立屋价格自4月份以来下跌了10.7%,并且仍在下降,而公寓价格“已经完全稳定”。

  全国来看,Porter先生表示,他预计2018年房屋总销售量将下降3%,2017年的下降幅度是5%左右。MLS房价指数将在明年上涨1%-2%,今年的涨幅约为14%。

  加拿大丰业银行经济学家Adrienne Warren表示,由于多伦多和大金马蹄地区房地长市场回暖,接近年底全国房屋销售正显示复苏迹象。

  十月份,大多伦多地区的按季节调整销售环比9月上涨了2.5%。尼亚加拉地区的销售增长了9%,汉密尔顿-伯灵顿地区的销售增长了6.6%。

  Warren女士表示,多伦多地区的卖家对自己的房屋上市越来越有信心,销售额与房源上涨之间更加平衡也有助稳定该地区的房价。

  CREA的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Klump表示,今年秋天销售势头开始复苏,但随着1月1日更严格的按揭压力测试新规生效,销售会再次放缓。

  Klump先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旦最近宣布的压力测试从元旦开始生效,这种势头能否继续下去还有待观察。压力测试旨在削减抵押贷款债务的增长,如果措施按预期发挥作用,加拿大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目前预期的缓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