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C邻近地区租金太贵 月租高达收入75%

加拿大都市网+-

UBC邻近地区租金太贵 月租高达收入75%

  邻近卑诗大学的温市租客,近7成难以负担居住成本。图为UBC附近高层柏文林立。

UBC邻近地区租金太贵 月租高达收入75%

盐泉岛也面临租金难以负担问题,学者指可能与长者收入低有关。

  多伦多租金贵,卑诗省也不遑多让,除温哥华租金高涨难以负担,如今该省内许多其他城市,同样有租客每月为缴租金苦苦挣扎。温市卑诗大学(UBC)附近,近7成租客居住在难以负担的单位,西温则近6成,就连温岛多个城市也超过5成。有当地学者认为,温岛部分城市因长者多,自然租金负担高,但要整体解决问题,恐需开始考虑适度调高物业税,让更多单位投入出租市场。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卑诗租金高涨问题,已自温哥华地区蔓延到全省。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卑诗最难负担租金的10个城市,仅两个在大温地区,几乎有一半以上的租客难以负担单位租金。

  温市49%租户不能负担租金

  在温哥华市,44%租户不能负担租金,但不是最难负担的首10个城市之一。按加拿大按揭和住房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CMHC)的定义,居住成本低于家庭税前收入的30%,才是可负担的居所。这也是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用来衡量本国不同地区家庭住房负担的标准。

  统计显示,卑诗大学(UBC)附近的大温A选区(Electoral Area A),最难负担租金名列前茅,有三分之二的租户去年为租金而挣扎。西温的租户也面临高昂的住房成本。在那里,中位数租金(median rent)每个月超过3,000元。

  然而,卑诗内陆克雷斯顿(Creston)、盐泉岛(Salt Spring Island)、及温岛城市帕克斯维尔(Parksville)、夸利坎滩(Qualicum Beach)等城市租客也同样面临困境。在这些地区的住房一般比大温地区便宜,但居民收入也较低。

  有居住在温哥华岛阿伯尼港(Port Alberni)的租客就透露自己的苦况,抱怨租金高达她月收入的四分之三左右(详见另文)。

  另一方面,除威斯勒(Whistler)以外,大温10个城市的业主和租客,同样也承受难以负担住房贷款或租金的情况。统计显示,几乎超过3成业主、6成租客都面对难以负担的问题。

  研究温哥华短期出租物业影响的研究人员萨瓦茨基(Karen Sawatzky)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他们需依赖第二套间(Secondary Suites)来填补出租单位的库存。他说:“我们真的需要更加重视,在小型社区以及像温哥华这样的大型社区,提供长期租赁住房的思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