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楼花 温市无即入伙新楼 报告促加快建屋审批

明报+-

只剩楼花 温市无即入伙新楼 报告促加快建屋审批

  报告指大温地区的楼花抢手,可即时入伙的一手单位已几乎绝迹。(资料图片)

  都会发展研究所(UDI)发表今年第二季房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大温地区的一手柏文和城市屋供应紧张,其中温哥华市更没有任何可即时入伙的新楼单位,只剩楼花选择。报告认为市政府应设法加快建屋许可证的审批,增加新屋供应,将可以为楼价降温。

  大温地区的房屋供应不足一直被认为是造成楼价上升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因此新楼市场的走势备受关注。UDI的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全大温地区已落成并可即时入伙的新柏文和城市屋单位只有50个,较去年同季大幅减少59%,而与前年同季比较更急挫95%。

  报告把大温地区分为三个区域进行数据分析,除了温哥华市外,还有大温内区(Inner Metro)和大温外区(Outer Metro),内区包括列治文、本那比、新西敏、高贵林、北温等,而外区则包括素里、兰里、枫树岭等。

  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温哥华市并没有任何可即时入伙的新柏文或城市屋单位,一手市场只剩下楼花选择。大温内区和外区则分别有23个和8个可即时入伙的柏文单位。至于城市屋,大温内外区一共只有19个单位可以让买家即时入住。

  报告同时指出楼花市场供应亦十分紧张,今年第二季大温地区的柏文和城市屋待售楼花单位共有1942个,较2013年同季的9858个单位大幅下跌408%,较去年同季则下跌6%。另外报告又指出,由今年1月1日起开售的楼花单位中,已经有高达87%顺利售出,显示楼花市场十分抢手。

  UDI主席及行政总监麦克马林(Anne McMullin)表示报告结果令人忧虑,显示准买家的新屋选择非常有限。她说之前不少研究和报告都指出各市政府的独立屋土地更改用途政策以及长时间的审批程序,都是导致房屋供应不足的主因,认为市政府应该认真地正视问题,加快建屋许可证审批、改善冗长的公听会程序,才能够营造一个健康的竞争环境并且为楼价降温。

7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不打击楼花别想房价下跌,专家都是一派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