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要垮?房屋交易总价值一年锐减1/3

中国日报+-

房市要垮?房屋交易总价值一年锐减1/3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多伦多以及周边房市何等红火,何等风光!但今年4月20日安省政府推出新税等16项旨在提高住房负担能力的打压措施之后,多伦多房市风向大变,不仅房屋销量急剧下滑,房价开始下降,房屋交易总价值也跟着锐减。

  多伦多房市影响全国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周一公布的数据,多伦多房屋销量今年6月与上月相比下滑37.7%,将全国的房屋销量也拉低了6.7%,这是加拿大7年以来最大的按月跌幅。

  多伦多各类房屋的均价在今年4月达到创纪录的$920,791,但6月份跌落至$793,915,跌幅高达14%。今年6月份全国房屋均价为$504,458,与4月份相比,跌幅也达到10%,今年4月全国房屋均价曾经达到$559,317。

  房屋销量下滑,房价回落,导致房屋交易总价值锐减:去年6月多伦多房市房屋交易总价值为$95.5亿,今年6月跌至$63.3 亿,跌幅超过1/3,也即33.7%。

房市要垮?房屋交易总价值一年锐减1/3

  房地产投资者开始撤退

  多伦多的房地产网站 BuzzBuzzHome在一份专题报告中称,看来房地产投资者已经开始撤退。今年3月至6月间,打探安省房地产投资,以及与地产投资相关的询问剧减72%,这显然与省府实施新税有关。

  该网站还在报告中警告,与此同时,多家庭户型房屋库存量按季度增长2.6%,显示有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问题。

  多伦多房市已经转向买家市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霍格(Robert Hogue)在今年6月就预测,随着省府所实施的新政策 — 包括仿效BC所采取的针对海外买家征收15%转让税的做法,多伦多的房市将进入买方市场。

  霍格一个月前的预测正在变成现实,目前多伦多的房市正在向买方市场转变,现在买家和卖家的角色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买家不仅可以很轻易地在市中心买到心仪之屋,甚至还可以提条件,而卖家屋前则是门可罗雀,挂牌之后竟然长时间无人问津,再也不敢叫低价以召来买家抢offer。

  TD 银行的经济学家Diana Petramala则表示,目前多伦多房屋销量与上市量的比率已经从早前的超过60%降为40%以下,这一指标已经说明多伦多已经完全从卖方市场转移到买方市场。

  随着央行加息以及按揭利率上升,预期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房价继续下降。而从全国来看,安省及BC可能降幅更大一些,因为这里房价高,民众的房屋负担能力更差,对按揭利率升高也更敏感。

  Petramala仍然认为多伦多及加拿大的房市会软着陆。她估计加拿大央行会在明年三次加息,全国房价今年全年的涨幅会在6.5%左右,但明年会下滑2%左右/年。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