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把独立屋分割12房租给中国留学生 年入$7万

温哥华港湾+-

华裔把独立屋分割12房租给中国留学生 年入万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 综合报道:租房是加拿大留学生们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对初次来加拿大留学的学生来说,为了落地后尽快安顿下来,有的人是在出国前通过中介帮忙找房;有的是落地后自己看广告找房,也有的是朋友帮忙找房。

  俗语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留学生初来咋到,人生地不熟,对当地的法律常识不了解,加上年纪偏小,社会经验不足,在租房过程中遭遇各种各样不公正对待时,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华裔房东一房分割12房租给中国留学生

  加拿大这个华裔房东很是厉害,他2014年在麦克马斯特大学附近购买一间价值45万加元的独立屋,然后把里面分割出12间睡房,其中一楼7间,地下室5间,租金每年回报超过$7万,房屋的租客基本上是中国留学生。

  因为该房屋没有做过安全和防火检测,房屋装修改造也没有经得验房师的批准,在2016被投诉。房东当时告诉执法人员,他将停止出租并出售房屋。于是,市政将此案了结,档案关闭。

华裔把独立屋分割12房租给中国留学生 年入万

  一个长长的白色走廊,不见阳光,黑黑的,每间房都有独立门锁,卧室门对着卧室门  

华裔把独立屋分割12房租给中国留学生 年入万

租客共用的厨房

  而2016年9月26日,房子转手到另一名姓郭(GUO)的华人名下,当时成交价格是$50万。新房东又重新开始出租。

华裔把独立屋分割12房租给中国留学生 年入万

  2015年,一个名姓朴的中国留学生准备在秋季来麦马留学读研究生,在网上看到这个招租信息后,便与房东联系,小朴一直以为只有房子5个房间,并且一次性预付了一年的租金,约为$6600加元。而且在他要于12月搬走时,拒绝退款。在安省,房东不得收取超过一个月的租金作为定金。

  中国留学生不懂加拿大法例 租房吃亏

  在加拿大租房真的很闹心,很多老移民都欺负留学生不懂法律,吓唬新移民和留学生,在房租和合同上坑骗钱财。被欺负的新新移民和留学生也都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大部分都没有反抗。

  有留学生惨被准房东放鸽子,心有不忿却投诉无门;另有学生租客无端遭房东扣减押金。专家提醒房东与租客,租房之前都应做足调查,并签署书面租约;万一出现纠纷,也可通过住宅租赁办公室(Residential Tenancy Branch,简称RTB)作出仲裁,调解租务矛盾。

  加拿大留学生租房有哪些注意事项?

  1、在签订租房合同之前,最好亲自前往房屋内检查,以确保一切正常。

  2、 合同一般都是按年算的,最少也要有8个月,也就是说至少得租一年。也有按月算的。

  3、 签约(sign a lease),通常付一个月押一个月,签约时一般都要交两个月的房租做抵押(包括一个月的押金),租金一般都是按月计算,每月初(或上月底)支付。

  4、 在付房租的时候记得向房东要一张收据,报税时可以用来退税,如果发生房屋租凭纠纷还能出示收据作为证据。

  5、 签租房合同时要特别留心其附加的说明部分(Exceptions and additions),你需要弄明白室内哪些是你要付费的。

  6、 房主有责任和义务保证房子及基本设施的工作正常。但如果是你破坏了房子,你需要赔偿修理费用。

  7、 作为房客,法律保护你避免不合理的房租增长、避免房主没有正当理由强迫你搬走。

  8、 出租的房屋在冬季应该保证室温在20°,如果过冷,房东有责任改善环境条件,或者房客可以不受合同限制而搬走。另外,除非有不得已的紧急事件,房东不能其他任何借口擅自闯入房客的房间。

  9、 合同期满时,如不想续签,应提前至少一到两个月(书面)通知房东;如想住下去,就要续签租房合同。房东如果对房客不满意,并有正当理由,可以提前2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房客搬走,或给房客7至14天的改过期。房东如有其他理由请房客在合同期满时搬走,须提前60天通知房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