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自住独立屋分租同胞 收现金年入8000

加拿大都市网+-

华裔自住独立屋分租同胞 收现金年入8000

  Airbnb流行前,家庭旅馆早已在世界各地存在。这种民居式旅馆在上世纪40年代战争结束后,英国民众透过家庭服务,给无家可归者提供临时住所,也帮补家庭收入。随着时代发展,政府对家庭旅馆的监管更加严厉。时至今日,大多伦多地区通过网络短租房、入住私人家庭旅馆逐渐盛行,这种“旧瓶装新酒”经营模式,政府该不该管?应怎么管?

  去年3月多伦多《星报》报道一对华裔夫妇因在Airbnb上短租自家独立屋,没有达到北约克旧的市政规划附例(zoning bylaw violation)要求,在邻居投诉、附例执法人员(Bylaw enforcement officers)警告无效后,收到1万元罚款通知。近年互联网普及,B&B式旅馆服务已打破地域限制,租客毋须出家门就能订到世界各地价格比宾馆低廉、条件优越的私人住宅,提供家庭旅馆式服务的房东,也可借此解决房贷压力和养老问题。

  万锦市一位不愿透露身分的受访者吴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们夫妇已退休,经营家庭旅馆3年多,赚的都是闲钱,平时喜欢打理园艺、做家务、做中餐。“我们的房子是双车库4+1卧独立屋,地下室是走出式,宽敞明亮。我们赚的都是小钱,生意普通,夏季稍忙一点。但是一年四季每个中国和加拿大的节日期间,生意相对好些。每间卧室每天收费40至70元不等,家里只有3间卧室用于短租,其余两间自住。每年约有8,000多元额外收入。”吴声称他们尽量低调,“从不做广告宣传,不像别人放到类似Airbnb或者华人论坛上。” 他们一直相当谨慎,对住客有“严格审核”。主要依赖朋友和老客户介绍,因为不会英文,不会和非华裔打交道。

华裔自住独立屋分租同胞 收现金年入8000

  屋主称短租收入不稳定

  被问及经营最大顾虑是什么,夫妇表示“安全永远是第一”。虽然知道目前某些经营条件不符合政府部分规定,但表示“我们的独立屋是自由业权物业,短租应是合法”。夫妇表示有些华人同胞往返中加之间,或从外地到多伦多办事,需廉价优质短租房,这市场逐年扩大。夫妇认为经营家庭旅馆或民宿,一定要业主自己住在房子里,真正管理、维护、保养,每天做清洁,同时向租客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和交通购物旅游信息。

华裔自住独立屋分租同胞 收现金年入8000

  夫妇还称其实短租房屋收入不稳定:“有不错的租客入住,我们就热情款待,双方都很开心,然后获得一些房租作为报酬,用于支付房子维修、升级保养、优化园艺等。租客在居住期间,享受到度假村般感觉,厨房还免费提供油盐酱醋和厨具餐具,提供洁净床上用品和浴厕设施等。”他们承认经营家庭旅馆纯粹是为了补贴生活,所有交易收取现金,没有报税,只不过这部分收入并不是主要经济来源。

华裔自住独立屋分租同胞 收现金年入8000

  需政府上门检查保安全

  对于安全隐患问题,吴说:“房子没有任何改造或分隔,只有一个厨房,所以不存在火灾水灾隐患。按短租房相关规定,我们住在房子内,只有3间短租,也符合标准。自己一直在居住和打理房子,没有私搭乱建,相信不会给房屋和邻里造成危害。”对此,约克区区域议员李国贤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水灾火灾隐患一定要政府相关部门和消防部门上门检查后,才能确定是否符合市府标准,市民无权自行判定是否有隐患。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