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房屋交易中 十套至少有三套属于炒房

加国无忧+-

多伦多房屋交易中 十套至少有三套属于炒房

  本周一,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两位资深经济学家向政府建言,应向炒房者及投机者征税,以此控制多伦多地区仍然飙升的房价。而在今天,业内专家的专项研究显示,多伦多地区2016年的房屋交易中至少有三成是投资者在倒房,也就是说,每十套销售的物业中至少有三套属于炒房。

  这项研究由多伦多地产公司Realosophy的主席John Pasalis主持完成。该研究还发现,实际上这些投资房出租之后,几乎95%并不赚钱,反而还亏钱,但这些投资者或炒房者似乎并不在意,因为他们醉翁之意不在酒,也就是说,炒房及投机活动本身并不是为了靠出租来挣钱。

  Pasalis在研究中假设所有这些投资房都有房贷,并且付了35%的首期。根据这个设定的计算显示,在去年买的投资房中,平均每套房每月损失$1,121。但是,海外买家例外,因为他们多数人在买房时付现金,故并没有因房贷向银行借钱而亏钱。

  Pasalis写道,这批房屋炒家与通常意义上的投资者不一样,他们很多人并不在意房屋出租是否赚钱,也不在意买下的物业是否足以靠租金来支付按揭及其它开支。因为他们相信房价还会上涨,因此只要房价涨就不愁赚不到钱。不过,一旦房市转了风向,他们很快就会转变态度,充分显示出投机者的本色。

  按照Pasalis的估计,GTA地区36-39%的房屋是被投资者买下,而在多伦多外围地区的Ajax, Oshawa 以及Whitby,投资者在最近四年时间内的交易量增加了五倍。

多伦多房屋交易中 十套至少有三套属于炒房

  Pasalis还在报告中指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在对投机者情况并不清楚的情况下,仍然允许买家借到大笔债务进行房地产投资。这样就导致房地产融资方面的一些漏洞,这些漏洞只有通过紧缩贷款来堵塞。

  他还提醒说,如果决策者想要遏制炒房及房屋投机对加拿大的房市造成损害,那么他们现在应该采取行动。

  丰业银行经济学家呼吁:向炒房者征税

  就在本周一,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 Jean-François Perrault和他的同事、高级经济学家Adrienne Warren指出,安省不要卑诗向海外买家征收转让税走这条路,因为此路不通,不仅不会有效果,反而会“羊肉吃不到,惹得一身骚”。

  两位专家指出,卑诗实施对海外买家征收15%的转让税之后,的确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令大温地区房屋销量狂降,房屋价格也随之下滑。但据国家银行最近发布的房价指数(Teranet-National Bank home price index),卑诗的这个新政策是短命的:温哥华房价又开始回升。

  再说,实际上GTA地区的房地产交易中,海外买家仅占4.9%,多伦多市有5.0%,约克区虽然稍高一点,但海外买家也只占6%。显而易见,将GTA地区房价上涨归咎于海外买家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无异于医生诊错症了。

  两位经济学家指出,控制房价不应向海外买家征税,而是应该向GTA市场上翻云弄雨、推波助澜的炒房者及投机者开刀,要征税就找他们!虽然这不是一个长期的治本之策,却会是一个立即见效的办法。他们均未对具体的税率作出建议,不过建言说,可以实施一个渐增式的税率:卖家在买房之后6个月就卖房,就比在买后一年或一年半之后卖房付更高的税率。

2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我了解的情况是近七成为投资房,其中一半以上为炒房而无所谓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