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银非居民按揭新规 留学生须与父母联名

明报+-

  满地可银行(BMO)今日实施包括留学生在内的非居民按揭申请新规,不接受留学生单独提出申请,需加上父母作联名申请,或由父母担任按揭申请人。新规定还包括,持旅游签证者必须要有直系亲属住在加拿大才能申请按揭。

  BMO过去对非居民按揭的政策,留学生购买房子的资金虽来自父母,以后也是靠父母给钱付每月按揭,但可由留学生自己提出按揭申请,不必让父母在申请上签名。但今日开始实施的新规定则要求留学生必须要与父母联名。

  BMO的新规定也指出,如果主要申请人是留学生父母,在主要申请人的要求下,留学生可包括在按揭内,亦即父母若同意,也可将留学生加入按揭申请中,可以联名。

  BMO按揭经理吴边指出,BMO欢迎留学生申请按揭的态度并无改变,新规定下,需要申请按揭的留学生,只需加上父母作联合申请,即可在无收入证明、无报税文件的情况下取得按揭,最高可取得楼价65%的按揭,35%需要自付。

  吴边说,银行相信客户,但同时也有一套背景了解的流程,对于非居民按揭采取的是个案审查,对申请人的要求亦有不同,在某些情况下,银行会要求客户提供有关资金证明文件,作为按揭审查的材料。

  不同银行对于非居民按揭的申请要求并不相同,加拿大皇家银行(RBC)早已采取相类措施,按揭经理王子云说,该银行一直要求留学生与家长联名申请按揭,毕竟有时留学生的年龄只有18岁,可能向银行申请数百万元按揭,银行知道留学生拿的是家里的钱,自己也不是将来每月供款偿还按揭的人,所以要求父母联名,提供可证明的海外收入,如此规定合乎情理。

  王子云表示,RBC以申请人提供的海外收入情况,计算还款能力,例如,海外收入如果是每月一万元,每月供按揭的能力则是4000元,超过此限,银行可能不会批准按揭申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