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置业:如何避免按揭诈骗?

加拿大都市网+-

在理解清楚前,千万不要签署任何文件。

  Q:什么是“按揭诈骗”?

  A:按揭诈骗(mortgage fraud),有时也被称为价值诈骗(value fraud),可以是一个很复杂和令人困惑的罪案,它对受害人的影响可能极具破坏性。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后,有助于防止这类问题发生在你身上。

  每个情况各有不同,但按揭诈骗基本上是有人欺骗金融机构在一般不应发放贷款的个案下借贷,或是贷款金额较本应借出的高。犯案者可以是单独行动,或是一群诈骗分子合作。虽然银行和贷款人会进行风险管理程序,但这类诈骗仍时有发生。有些骗局纯粹是诈骗分子希望有所得益,但部分人行骗是为了买下原本无法负担的房屋。

  在这种情况下贷款机构并不是唯一受害者,社会亦要付出代价。例如因为按揭保险公司支出增加道致保费上升,贷款人在管理按揭违约方面的成本增加,道致贷款费用上升,以及执法机关因资源更见短缺而要增加开支等。

  普罗大众也会受到影响。作为按揭诈骗的受害人,你可能最终需买下并不想要的房子、不再能负担按揭贷款,以及信用评级受到影响等。最重要的是不要被拖进这种骗局,并且应向当局报告。记著:若条件理想到并不真实,这可能是一个骗局。

  若有人试图要你以不诚实方法去完成房地产买卖交易,或拒绝提供所需资讯让你做决定,千万不要继续进行买卖。以下是一些有用提示:

  •  在理解清楚前,千万不要签署空白文件(或是任何文件)。若你对文件有任何疑惑,请向律师徵询意见。

  •  千万不要允许任何人付费使用你的姓名和信用资料。过去曾有人被骗共同签署抵押贷款,或被“借用”其姓名及资料,以换取数千元报酬。这些人最后需要负责所有按揭还款。

  •  不要在按揭申请上提供任何虚假资讯。交易进行时可能会有不法人士要求你提供虚假的就业资料,当中包括向你提供虚假雇佣证明、薪酬单据或T4表格,要求你夸大收入金额,让你得到本来并不合资格、或是不能负担的按揭贷款。

  •  当房屋价格远高于同区其它类似房产的价格,而买家亦意识到报价是被人为抬高,千万不要涉及这种买卖。这是因为交易可能会涉及一些私下交易,例如现金回扣,金额可以是首期付款的全部或部分金额。这种情况被称为价值诈骗(value fraud)。

  当任何诈骗个案涉及房地产专业人士,无论他是知情参与者还是不知情的受害人也好,安省地产监管委员会都可以展开调查,在其管辖范围内采取适当行动,并与执法机构合作。

  若你遇到这种情况,请联络当地警方,并利用RECO网站的表格作出投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