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忌讳:前门顶心,后院种柳

   有一次,接到一位女士的“急召”电话,希望我能抽调时间,尽快赶往她所说的一个位于名校区的地址,鉴定该宅风水。该宅上盘后,传为“风水屋”,原来颇受垂青,据说已有十多人准备争单。上述女士恐怕“中招”吃亏,犹疑不决,于是央求我在截单之前,尽快给她做一次鉴定。

  该宅门前正中有一棵大树,风水上所说的“顶心杉”,属于明显的宅前败局。此外,后园又栽植了几棵柳树。以三元九运分类,该宅列入第七运建筑物。罗经仪显示,该宅坐寅向甲,按照九宫飞星理论的判断,这种坐向属于“百病丛生,破财损丁”格。如果综合坐向、卦象、内局、地运和外局环境等因素评分,充其量大约42分左右而已,不但不及格遑论好风水。即使以清代的“八宅派”理论衡量,该幢西四宅宅卦也分主人夫妇的东四宅命命卦不合。撇开复杂的风水理论不谈,仅是电磁辐射仪在宅内录得的超标数值的辐射,足以危害健康,就可以断定该宅不宜购置了。

  我向该位女士出示仪器显露的电磁辐射超标数据,她大惊失色,即时决定不落单争购。

  顶心杉干犯宅地气场

  现在就谈谈宅门前的大树和后园柳树。大门口前方正中位置最不适宜种植大树。从风水角度而言,此大树称为“顶心杉”,足以干犯宅地气场,扰乱宅中人丁的和谐安宁,令争吵增多;不仅妨碍吉气入宅,而且造成入口阴暗,光线不足,助长阴气。至于柳树,有朋友曾经告诉我,她邻居三户人家都在后园栽种了大小不一的柳树,竟然不约而同发生婚变,夫妇中道离异。她心生疑惑,深信柳树阴气重,不吉祥,因此 认定后园种柳与离婚有因果关系,而不是巧合。民间历来忌讳柳树确属事实,尤其忌讳在宅舍的前后分别种植桑树和柳树,因而有一句耳熟能详的风水口诀:“前不栽桑,后不种柳”。宅前不栽桑树,是因“桑”与“丧”同音,出门见桑(丧),惟恐不吉。

  宅后不种柳的因由

  据雅零老师的考証,宅后不种柳,有多个寓意不吉的因由。一是柳絮无籽,栽于宅后恐怕绝后,家无子孙后代;二是古人惯常在坟墓后面栽种柳树作为墓树;三是民间殡葬礼仪所用的丧杖和招魂幡都是用柳木制作。

  另据历史记载,晋文公当年放火烧山,介子推母子不肯就范,正是紧抱后山大柳树烧成焦炭。历来的风水家以树木联系人运的吉凶,重视宅舍周围的树木,视为环境布局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草木繁茂意味家运兴旺

  树木可说是单一的民居以至周围整个社区的皮毛,适量种植足以保护生机。尤其是高地或山谷地带,常吹烈风,很需要树木作屏障,抵御寒气。宅居草木繁茂,意味生机蓬勃,家运兴旺;树木颓败,花果凋零,预示家运衰落。

  我在雅零老师珍藏大批风水典籍的书房大雅斋,曾经浏览过清代学者林牧的《阳宅会心集》,书中指出,除了大门口前方正中位置,宅地之内的房屋四边,都适宜种植树木,如果以方位推算,宅地的西北“干方”(西北方),是最宜植树的吉利方位。林牧认为,房屋四边种植树木不宜过量,如果太密太多,过犹不及。从现实方面考虑,行雷闪电时,湿树易于导电,不利人畜;树根入地基,也容易动摇房屋。遍地落叶,经常清扫更是费时失事。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