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空气差不宜锻炼?关于早锻炼的 4 个真相

丁香健康头条+-

早上空气差不宜锻炼?关于早锻炼的 4 个真相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起早想出门去附近的小公园跑跑步,锻炼身体,但是又听说"早上锻炼对身体不好"。

  早上空气缺氧;

  早上没吃早饭;

  饭后锻炼没用;

  早上锻炼容易犯心脏病……

  那早上到底能不能锻炼?什么时候才最适合锻炼呢?

  早上空气缺氧,不宜锻炼?

  空气中的含氧量,早晚其实差不多。

  理论上,清晨六七点钟,空气中二氧化碳最多,下午三四点钟,空气中氧气最多。

  但地球可不是实验室里的玻璃瓶,空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是基本恒定的。它们那点微小的浓度波动变化,对我们几乎没什么影响。

  如果非要计较空气好坏,倒是可以想想,什么时候的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最小呢?

  是早上。

  没吃早饭,不宜锻炼?

  建议先吃点东西再去锻炼。

早上空气差不宜锻炼?关于早锻炼的 4 个真相

  饿了一晚上,糖原和能量消耗的都差不多了,确实不太能够高效运动,还容易发生低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

  去锻炼之前,可以吃点儿东西垫一下。像香蕉、面包、饼干、酸奶,这种体积小、好消化、软软的食物都不错。

  吃饭后再锻炼,等于白练?

  不论是饭前还是饭后,锻炼效果都差不多。

  空腹锻炼,身体确实会消耗相对更多的脂肪,但在一天中剩下的 23 小时中,身体会产生"代偿效应",也就是说会让脂肪消耗得少一点。

  从一整天的总体效应来看,锻炼时是否空腹,对于减脂并没有什么影响。反倒是挨着饿做运动,很难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锻炼,这多多少少会让运动效果打些折扣。

  而且,不吃饱哪有力气锻炼?

  早晨锻炼健康风险大?

  这个要分情况。

  如果你身体健康,啥毛病没有,就放心去晨练吧。

  但高血压患者或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建议早起后马上锻炼。

  因为清晨时血压会升高,这将对心脏、大脑、血管产生严重危害。清晨高血压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高危因素。

  出于安全考虑,建议这类人群把锻炼的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上。如果坚持在早上锻炼,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避免出现意外。

  再提醒一句,现在早晚温度比较低,运动前记得做好充分的热身、拉伸,小心运动受伤,也要注意补充水分。

  你,适合早锻炼吗?

  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大家应该也明白了吧。没有什么"最佳锻炼时间",只有"最适合你的锻炼时间"。

  目前科学界对于什么时候最适合锻炼,也并没有统一说法。你是否适合早锻炼,或者说,早锻炼是否适合你,其实最重要的是…… 你能不能坚持下来。

  如果你把早锻炼坚持下来了,你的身体就会自我调节,那么你在早上的运动表现,自然就会越来越棒。

  那今天早上,要不要去做锻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