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这5个窍 打开少得病

99健康网+-

身体的这5个窍 打开少得病

  身体的这5个窍,打开少得病!赶紧学起来。

  1、眼睛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注于目。也就是说,五脏六腑的精气会上升到眼睛,眼睛与身体经脉相连通,如果眼睛过于劳累,会牵连五脏六腑。

  支招:

  温水敷眼多眨眼:每天早晨洗脸时,将双眼浸泡于水中1~2分钟(鼻子露在外面),然后擦洗脸部及眼周围肌肉,洗完后用双手轻轻搓揉眼部20~40次。

  多吃西红柿红枣:西红柿富含谷肤甘肤及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取新鲜西红柿,用开水烫洗去皮后,每天早晚空腹吃1个。

  2、耳朵

  耳朵与人体的经脉和穴位密切相连,耳朵的形态、色泽和纹路的变化都能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

  支招:

  经常按摩耳朵:按摩可促进内耳血液循环,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按摩颈后发际两侧凹陷处的风池穴。

  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有助于扩张微血管,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

  3、鼻

  鼻子又叫“面王”,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科学家形象地将它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鼻子在预报脾胃疾病方面尤其准确。

  支招:

  迎香穴按摩:以左右手的中指或食指点按在鼻翼旁的鼻唇沟凹陷处的迎香穴若干次。按摩此穴既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防治鼻病,还能防治面部神经麻痹。

  4、口

  上了年纪,人的记忆力、反应速度都有所下降。其实这种老糊涂”的现象是因为大脑缺乏锻炼。只要平时多开口,勤动嘴,这种老糊涂”的现象也就不会出现了。

  支招

  少食多餐:步入老年,消化功能和心脏功能都有所减退。如果一次进餐的数量过多,不仅不利于健康,而且容易发胖。所以,老年人可以每日食4~5餐,每餐吃七八成饱就好。

  齿宜勤叩:每天早晚起床睡觉前叩齿36下,长期坚持,可以使牙齿坚固,不生牙病。现代科学也认为,叩齿能促进牙体和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其抗病能力。

  5、排泄口

  尿道和肛门在人体的“九窍”之中属于单窍,尿道是人体排泄液态废物的通道,肛门是人体排泄固体废物的通道,两者都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保护好这两窍,才能保持人体的健康。

  支招

  勤喝水:水可以消暑利尿,能冲洗掉尿道中的寄生细菌,消除感染隐患。生活中注意多喝水,勤洗澡,勤换内裤。选择透气好、吸湿性强的棉内裤。

  少油炸:适当增加芝麻油、花生油等植物油的摄入,多选用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等,可帮助排泄,以及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萝卜、洋葱、韭菜等,可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