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菲沙大学研究:海滩塑胶垃圾毒害大

明报+-

  西门菲沙大学(SFU)研究布勒内湾(Burrard Inlet)海滩蒐集塑胶废料的结果显示,即使是少于5毫米的微胶粒亦会给海洋生态系统释出有毒的金属,它们更有可能会透过聚积在小生物体内而进入食物链网。

  研究员发现,即使微胶粒也可释放有毒金属,这对沿海生态系统构成严重风险。

  上述研究刊于科学期刊PLOS ONE内,环境工程系硕士生穆尼尔(Bertrand Munier)花上4周到9个沿布勒内湾的海滩拾起塑胶垃圾,蒐集到逾150件废料,包括玩具、个人卫生物品、单车部件和食品产品包装等。

  穆尼尔与大学生本多尔(Leah Bendell)的研究将上述废料浸于弱酸内,将它们的金属分解出来,当中包括镉、锌、铜和铅。本多尔指,发现所有塑胶垃圾样本都含有微量上述四种金属,而有一部分塑胶那些金属的含量属极高水平,"这个对沿海生态系统构成严重致毒威胁和健康影响。"她解释,塑胶会透过3个途径将微量金属释放到潮间生态系统,包括塑胶经过浸泡、小生物进食塑胶而进入食物链和塑胶所在一处将有毒金属释放到沿海生态系统。

  研究员指,世界经济论坛根据现时塑胶生产的速度估计,海洋内的塑胶总重量将在2050年超出鱼类生物质(biomass)。

  本多尔又警告,即使一些如同无害的儿童玩具留在海滩上,也可成为金属的吸取物,它之后会降解成碎粒,再让有毒金属进入到沿海的食物链网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