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家中节能灯竟致癌?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后悔现在才知道

温哥华港湾+-

华人家中节能灯竟致癌?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后悔现在才知道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 综合报道:节能灯因其体积小、光效高、寿命长等诸多优点,走进了千家万户,替代了传统白炽灯。床头灯、书桌上的台灯……家里的节能灯无处不在,但最近一个跨国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所谓的节能灯造成了光污染,反过来对人们的健康有害,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华人家中节能灯竟致癌?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后悔现在才知道

  加拿大科学家:节能灯会造成光污染

  这个跨国研究团队的领军人物是加拿大科学家Christopher Kyba,他来自卡尔加里,目前是德国一家研究所(GFZ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的物理学家。

  这位加拿大物理学家表示,在为期4年(2012-2016年)的观测与研究中,原本希望地球表面的人工光源会有所减少,但实际结果却让他们大吃一惊:在这2012-2016年间,地球的人造光强度每年以2.2%的速度增长,4年总的增长率则达9.1%。

华人家中节能灯竟致癌?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后悔现在才知道

  从世界各国来看,发达国家比如美国,一直是人造光强度显著的地区,意大利正准备推广LED灯,那里仍然比较暗,但德国比美国和意大利都要亮,显而易见的是,德国近年来LED灯普及率非常高,因此难怪它的亮度更高。

  研究显示,当人们更多地使用高能效、廉价的光源时,将会导致更严重的光污染。

  光污染还可引发肥胖、失眠或抑郁症

  人们总喜欢在床头柜上放置一台节能灯,殊不知这种灯看似温馨,但却具有闪屏的缺点,而且使用时间一长,它的镇流器就会发出一种嗡嗡嗡的声响。在这种环境中看书、玩平板电脑等,进行视觉作业,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比如视力下降、头晕、失眠等。光污染对婴幼儿及儿童的健康影响更大,较强的光线会削弱婴幼儿的视力,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

  光源过亮,不注意光谱分布,使室内环境偏蓝或偏红,同样属于光污染。这种环境下容易对视觉造成刺激,引起情绪的烦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兰迪·纳尔逊教授也发现,夜间过多接触光线可能导致抑郁。另据英国媒体报道,在灯火通明的城市中,人们发生肥胖的几率更高。原因是黑夜中长时间处于灯光之下会改变代谢规律,即便饭量不变,也会增加体重。

  节能灯是“辐射灯”?

华人家中节能灯竟致癌?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后悔现在才知道

  节能灯在通电之后,灯管里的汞原子会释放眼睛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接触灯泡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转变成人们看见的白光。而一旦荧光层决裂,紫外线会少量射出,会损伤人体皮肤细胞,让人过早的衰老,以至有可能惹起皮肤癌。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节能灯比白炽灯的紫外线辐射更强。研究人员首先对节能灯的紫外线排放量和磷光层进行了检测,然后比较节能灯和白炽灯对人类皮肤细胞的影响。结果发现,受到节能灯紫外线辐射的皮肤细胞遭到了严重损害,而受到白炽灯辐射的皮肤细胞却没有任何损伤。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节能灯与人体保持在2cm的距离时,它的紫外线强度相当于夏天的暴晒。平常运用时,最好间隔为30cm以上,并且加个灯罩,运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越8小时。儿童尽量不要在节能灯下活动。床头,台灯等与人间隔近的灯具,最好不要运用节能灯。

  节能灯灯管内的汞可致人死亡

  关于节能灯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废旧灯管的回收,因为一个节能灯含汞5毫克,灯管中的汞渗入公开会形成1800吨水的污染,而且汞属于有毒物质,人体一次性吸入超过2.5克可导致死亡。

华人家中节能灯竟致癌?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后悔现在才知道

  人们在使用节能灯时一定要防止破损,废弃灯管应标示提醒,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

  但并不是所有的节能灯都含有汞,只有荧光管节能灯含汞。因为荧光管发光原理就是要利用汞原子能阶跃迁产生紫外光,由紫外光经荧光粉转为可见光。

  新型的LED节能灯,是固态发光,发光原理和荧光管节能灯不同;LED灯是不含汞的。

  各国如何回收节能灯?

华人家中节能灯竟致癌?尤其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后悔现在才知道

  节能灯的推广在各国的绿色照明项目中占有极大地位。由于废弃节能灯中的汞对环境危害很大,各国对节能灯的回收处理工作均十分重视。

  德国:回收再利用

  德国环保部门的统计显示,近年来德国收集节能灯的渠道每年呈双位数百分比增长。德国现今已有8000多个收集点。其中,2/3的收集点设在商业机构。回收后的节能灯被妥善处理,超过90%的零部件在回收后被再次利用。

  瑞典:采用销售部门回收和社区回收两个平行回收渠道。

  日本:政府积极引导

  日本堪称节能灯回收处理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日本政府将各项办法和政策详细公布在地方政府网站上,包括对节能灯的污染评估,节能灯破损后的详细处理方法,还有针对个人询问的咨询窗口。在北海道设有专门处理废弃电池和废弃节能灯的机构,其收集方式93%通过民间环保组织收集,7%通过各厂家收集。

  美国:法律强制回收

  美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废弃物的原主人要对自己的废弃物永远负责。美国有7个州禁止将节能灯直接放在常规的垃圾袋中;在其他州,一年中均有特定时间处理废旧节能灯。美国一些公司还建立了废弃节能灯的回收处理工厂,以购买新灯为代价,免费为消费者处理废弃节能灯。

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一般距离都会超过30cm.

  • 游客屏蔽

    害人的发明。

  • 游客屏蔽

    不知是如何研究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