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无病加拿大不必年年体检 65岁以上才需年检

加拿大家园+-

  一项新研究显示,对于健康的人,每年的体检可能有害无益。

  研究报告由加拿大预防医疗护理专责小组(Canadian Task Force on Preventive Health Care)撰写,它由全国研究人员组成,包括阿尔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的贝尔医生(Dr. Neil Bell)、卡加利大学的迪金森(James Dickinson)。

  研究人员发现,健康的人没有必要经常做年度体检。

  研告报告主要作者伯韦斯特尔医生(Dr. Richard Birtwhistle)说,几十年来,医生不断呼吁,不要为健康的人做年度体检。

  他说:"在一般情况下,健康的人没有症状,到医生处做年度体检,不太可能发现异状,也不见得有延年益寿的好处。"

  研究报告在《加拿大家庭医生》(Canadian Family Physician)期刊发表,研究人员早至上世纪60年代的实验研究,已认定年度体检没有明显的益处。

  伯韦斯特尔说,健康的人做年度检查,更有可能损害健康。

  "你可能发现对病人实际不重要的东西,结果要做更多检测,病人就会焦虑,更可能有一些不必要的治疗。"

  伯韦斯特尔说,医生应采取周期预防性检查的方式,视乎病人的健康风险。

  健康的人做这类检查,可能每隔3年到5年,与目前年度体检的检查一样。报告建议,每年体检的做法,适用於65岁以上的人。

  伯韦斯特尔说,取消不必要检查,不一定节省资金,但能节省时间,真正需要医生护理的人的轮候时间就会缩短。

  研究人员提出落实预防体检系统的3个步骤,其一,向某个年龄组别提供每5年的免费身体检查;其二,在所有基础医疗设施调派一名专长防治工作的医疗人员;其三,设立网站,让病人确定是否需要预防性体检。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操 穷就是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