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几乎和癌症绝缘!秘密竟是...

营养师张小佩+-

  哪个国家几乎和癌症绝缘?斐济是全球唯一的无癌国,不仅无癌,而且人均寿命长。而今年2月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 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为什么斐济人民可以不得癌症?这里有什么秘诀呢。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斐济人不患癌是因为它们的饮食习惯,还有生活习惯。简洁概况就是一粒麦一颗果,还有一句话!

  1粒麦—荞麦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李佩文教授认为,斐济岛国成为“无癌之国”与多吃荞麦有关。荞麦中含有VB17以及微量元素硒,具有抗癌作用;荞麦中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从而降低肠道内致癌物的浓度,可以减少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病率。

  此外,荞麦是VB1、烟酸、VE,铁、锰、锌等微量营养素的良好来源。荞麦的代表性功能成分主要为黄酮类的芦丁,特别是苦荞含量丰富,对改善血脂和血管功能有一定益处,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PS:日本人也特别钟情荞麦,一直都有吃“年越荞麦”的习俗呢。并且荞麦也被中国营养学会评选为十大好谷物之一哦。如果可以,偶尔把荞麦吃起来吧。

  1颗果—杏

  斐济人每日三餐必有杏干、杏仁伴食,而杏肉富含VA、C、儿茶酚、黄酮、VB17和多种微量元素,这些成分对人体有直接或间接的抗癌作用;而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可以抗肿瘤,同时,由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此可以防止自由基袭击细胞,具有预防肿瘤的作用。

  此外,杏仁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多酚类成分,这种成分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性。

  PS:在苦杏仁的种皮和胚芽部分含有剧毒氢氰酸,因此一定要去皮、去尖(胚芽)。食用苦杏仁一天不要超过10粒,且一定要先在水中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产妇、幼儿、湿热体质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杏及其制品。买杏仁尽量选原味的,糖制的“甜”、五香的“香”,都是糖和香精的贡献。香精可能掩盖了“变质”,吃太多糖和食品添加剂对身体也没好处。

  1句话—乐观心态不的癌

  斐济人说,时间是用来浪费的!斐济人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喝卡瓦茶、打高尔夫、唱歌跳舞、潜水冲浪上……他们与世无争,个个笑逐颜开,良好的心态也使得岛民们得以健康长寿。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