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好脾胃 不做怨妇

温哥华港湾+-

调好脾胃  不做怨妇

  在我们的临床上,遇到不少在温哥华的陪读妈妈,这些妈妈们独自带孩子生活在异国他乡,确实很不容易,所以难免常常会抱怨,殊不知,那些肠胃不舒服,是和抱怨有关的。

  脾胃五行属土,属于中焦,它们共同承担着化生气血的重任,所以说脾胃同为“气血生化之源”,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相当于我们所说的能量)都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故脾胃乃“后天之本”是人生存的根本。

  著名医师刘力红老师谈脾虚时曾说:“为什么会脾胃不好,因为太喜欢怨人了,平时将不满意的情绪,包装成事事追求完美,其实它还是怨嘛。你埋怨了,你不满意了,怎么样了,人家可能没啥,你就骂一顿人家,人家怎么样?没啥,可是你自己的气血,阴阳全部搞乱了,搞得脾胃胀胀的了,脾胃虚虚的、弱弱的。”

  大家平时可以从以下4点来保养脾胃:

  (1)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因此保养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据研究,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暖气、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2)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因此,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要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3)注意冷暖。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这确是经验之谈。因此注意冷暖—卜分重要。在春秋气候变化无常时,有虚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泄泻的,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发冷,可及时服用生姜茶。

  (4)要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站桩等。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还可在晚间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用两手按摩上下腹部,来回往复约40遍,可以助脾运,去积滞,通秽气,对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脾胃不好的人要尽量避免吃寒凉属性的食物,可以多吃山药、南瓜等,并结合针灸,如采用足三里、天枢穴、上脘、中脘、下脘等,会有很好的调理脾胃的作用。

  有需要请找老中医诊所: 604-322-5858     

  地址:340-5780 Cambie st  Vancouver BC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