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到周末了为什么不能睡个够?

加拿大都市网+-

  睡懒觉应该是周末最美好的一件事。经过了漫长而疲惫的工作周之后,有时候你想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睡个天昏地暗。到了星期五晚上,你躺在床上,开始期待着明天能够一觉睡到下午。你觉得终于可以补足自己的睡眠了……

  但是事实证明,你连睡懒觉都做不到。当你在星期六早晨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时间仍然早得很。如果这是一个工作日,你甚至可以在闹钟响之前就起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我们并不希望你对此有什么吃惊的想法,可能这样的事情你平时做得太多了。你的身体已经很好地识别和调整了你的日常作息时间。如果你有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则意味着你每个星期至少有5天时间是需要早起的,这使得你的生物钟每天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唤醒你。

  从熟睡中醒来似乎只是一瞬间的事,但它实际上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你醒来的一个小时里,你的血压和体温会上升,皮质醇等压力激素含量也会上升。一分钟一分钟的累积之后,你会在完全醒来之前变得更加警觉。这时候,你可以选择关掉闹钟,但是你的生物钟仍然在体内滴答作响。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你可能不愿去想的原因:你只是不再像以前那样年轻了。当我们变老以后,我们需要的睡眠时间将会越来越少。举个例子,婴儿们每天需要16到 20个小时左右的睡眠,青少年需要9个小时左右(虽然他们通常无法得到这么长时间的睡眠),刚刚进入中年阶段的人则需要8个小时的睡眠。总的来说,你的年 纪越大,你想要把一天都睡过去的难度就越大。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即使你想方设法入睡了,你也可能永远都无法完全补足睡眠。如果你的身体每天需要8个小时睡眠,但是你在星期一到星期五这段时间里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左右,因此你需要在星期六多睡5到10个小时。有专家表示,即使这样也还是不够。

  所以我们应该给自己的周末找个底线:能睡觉的时候就尽早睡,然后好好享受周末的清晨时光。毕竟,谁会不想要一个时间长一点的周末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