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排便又瘦身!红黄紫色地瓜吃哪个最有效?

华人健康网+-

  口感绵密、鬆软的地瓜,是老少咸宜的美食,可选择的种类也不少。若以果肉顏色区分,就有红色、黄色、紫色三种,若想改善便秘,该吃哪种顏色?想要控制体重,又该吃哪一种顏色的地瓜比较好呢?

  助排便又瘦身!红色、黄色、紫色地瓜吃哪个最有效?

  地瓜是营养丰富的淀粉类食物,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三大营养素之外,还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镁、钾、膳食纤维等。不同品种、顏色的地瓜,在营养成分上也稍有不同。

  红色地瓜含有较丰富的β-胡萝卜素,而且口味香甜,广受喜爱.

  红色地瓜最甜 富含β-胡萝卜素

  营养师孙语霙表示,在三种顏色的地瓜中,红色地瓜地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而β-胡萝卜素吃下肚之后,会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抗氧化、维持正常视觉感光、维护正常生长发育、增进免疫力、使细胞成熟分化等功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想要补充维生素A,不妨吃一点红色地瓜,而目前春末夏初的时节,刚好就是红色地瓜的盛產期,享受香甜营养趁现在!由於红色地瓜甜度高、口感细软,很适合用来蒸、烤、煮稀饭,美味一百分!

  黄色地瓜秋季多 糕饼制作首选

  黄色地瓜也是常见的种类,β-胡萝卜素的含量不如红色地瓜,但是肉质鬆软、Q弹,除了适合蒸、烤,还很适合油炸或水煮,更是製作糕饼、提炼淀粉的好选择。不过,黄色地瓜的盛產期是秋天,想要品尝当季的美味,还得再等一等。

  紫色地瓜含有花青素与丰富的膳食纤维,但口感较乾,食用时要多注意。

  紫色地瓜口感干 富含纤维、花青素

  除了红色、黄色地瓜,近年来市场的新宠儿非紫色地瓜莫属!紫色地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与花青素,而花青素也是让紫色地瓜呈现浪漫、美丽紫色的原因。

  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於排便、预防便祕,而花青素可以保护人体的胶原蛋白,维持细胞之间的结构完整,进而预防压力、氧化造成的皱纹、斑点等困扰,特别适合爱美人士补充!

  不过,花青素容易受高温破坏,该怎么吃才正确呢?

  想要改善便祕,建议吃带皮的紫色地瓜,摄取丰富的膳食纤维。

  需要注意的是,花青素容易受高温影响,通常经过80℃的高温或是30℃长时间加热(半小时以上),受到破坏的程度比较高;因此,若想吃进更多紫色地瓜的花青素,建议用蒸煮的方式料理,避免烘烤、油炸。

  口感方面,紫色地瓜果肉香甜、扎实,但吃起来比较乾,食用时应多加留意。如果喜欢湿润一点的口感,可以磨泥后做成煎饼,或是切块以后煮汤,相当美味!

  改善便祕促排便 吃带皮紫色地瓜

  三色地瓜在营养成分和口感上各有特色,在保健功效上又有哪些差异呢?孙语霙营养师建议,若是想要改善便祕,不妨吃带皮的紫色地瓜!

  每100克的紫色地瓜,含有2.8克的膳食纤维,属於高纤食物,若连皮一起食用,纤维含量又更高。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还能增加便便的体积,不但能减少便祕,还可以缩短粪便在肠道的时间,有助於预防大肠癌。

  想要减重的族群,可以用地瓜取代白饭、白吐司等精緻淀粉,增加饱足感。

  地瓜取代白饭 瘦身好轻松

  另一方面,地瓜也是很棒的瘦身食材!地瓜是低GI(低升糖指数)食物,吃下肚以后,消化、吸收的速度比较慢,可以稳定血糖,也比较不容易饿,减少嘴馋找东西吃的机会!

  不过,地瓜毕竟是主食类食物,过量食用还是会造成脂肪囤积,因此建议将平常的白饭、白吐司等精致淀粉,改用地瓜取代,而不是把地瓜当作正餐以外的点心,而且每餐食用1~2个小型地瓜(约110~220克)即可,就能妥善控制摄取量。此外,别忘了还要搭配充足的蔬菜与优质蛋白质,才能有效减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