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邪最易春天盛

温哥华港湾+-

风邪最易春天盛

  吴女士一看见我就抱怨说:“最近总是头痛,头晕,感觉眼睛,眉骨,太阳,有时又在头顶,脑后串痛,时隐时现,时重时轻,冬天时还没有这样痛,春天天气暖和了,反倒头痛更多了,而且还感到多汗怕寒”。

  风,寒,湿,暑,燥,火,六种气候,在正常情况下,称为“六气”;如气候反常使人致病,便称之为“六淫”。风为六淫之首,是春天的主气,致病者为风邪,常由人们的皮毛或口鼻等侵入,侵犯经脉,风邪还会继续循经脉侵害五脏,使其发生病变。《素问*吴匮真言论》有“东风生于春,病在肝,俞在颈项”之说,春病多发生在肝,肝的经气流注在颈项,所以邪气伤人,病多在颈头部。吴女士头痛病在冬天不痛,反而春天发作,就是风主春天之气,肝脏主春天,春天风邪劲挺,伤了肝气,循肝经侵害到头部,就会头痛,头昏,颈椎不适等,风邪专侵害人体血气最衰弱的部位,是典型的欺软怕硬。

  《素问*风论》有“风者百病之长”。如风邪偏盛的“行痹”症,周身关节,肌肉痠痛,且部位游走不定;风邪驻留在腠理皮肤之中,造成腠理的开合失常,经络不能内调,卫气不能发泄于外;由于风性是上浮外越,故发病多在上在皮表,如外感风寒的感冒,怕寒,发热,出汗,头痛,咽痒等症状,都在上首;而由风邪引起的风疹块,皮肤瘙痒,在皮表。最麻烦的是风邪常与其它病邪合并为患,与寒合并就为风寒,与湿合并为风湿。随季节的变化,可转化许多病邪。

  风邪侵入五脏六腑的俞穴,沿经扩散,也可成为风病。在春天感受风邪,形成肝风。肝风的症状是多汗恶风,面色微青,咽喉干,往往眼圈发青色;夏天感受的风邪,形成心风。心风的症状也是多汗恶风,唇舌焦燥,易发怒,面红,舌质红;在长夏感受的风邪称脾风。脾风也是多汗恶风,身体倦怠,四肢懒动,面发黄,食不欲,鼻尖往往有黄色;在秋天感受的风邪,称肺风。肺风还是多汗恶风,面淡白,咳嗽气短,傍晚加重,往往在眉间有白色;在冬天感受的风邪,形成肾风。肾风的症状还是多汗恶风,面黑而肿,腰脊痛,颐部有黑色;胃风的症状是颈部多汗,吞咽困难,腹部易胀满。

  “风者百病之始”,既然风邪可以侵入经络,引百病之多,那么,防治风邪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在今后的专栏中,我们会更多讨论如何防风和祛风,防风患于未然,教您如何做自己的“上医”。

  有需要请找老中医诊所: 604-322-5858     

  地址:340-5780 Cambie st  Vancouver BC

2